网站集群
竹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关于全县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2020年4月23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0-06-02

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

 

县人大常委会:

为促进全县职业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常委会组成调查组,于4月下旬,深入天宝、中峰等乡镇和县职业技术学校、工业园区湖北巨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钰邦电子(湖北)有限公司、湖北力莱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察看,并组织召开由县政府办及教育、财政、扶贫、人社就业服务等县直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就我县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劳动就业训练中心、职业技术学校2家公办职业培训机构和翔荣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技强驾校、龙王垭茶叶产业技能培训中心等5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设有厨师、电子商务、汽车驾驶、计算机、家政服务、茶叶食用菌生产及加工等技能培训和SYB创业培训59个专业。2017年以来,每年培训5000人(民办机构培训3000人),累计培训15000人(其中民办机构培训9000人)。

现有中职学校1所县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有酒店服务与管理、现代农艺、计算机应用、电子技术、电子商务、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和音乐7个专业,其中酒店服务与管理、现代农艺是省级特色专业,计算机应用、电子技术是省级重点专业。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29人,其中专任教师85人,现有各类学生(学员)2433人,其中全日制中专学生1519人,成人学历教育学员914人。

近年来,县政府及其教育等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职业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工作,全县职业教育公办民办统筹兼顾,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办学条件逐渐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职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办学理念不断创新,品牌专业建设独具特色,育人质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成果初显,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为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认识不到位。职业教育工作与普高教育相比仍然处于弱势地位“三重三轻”(即,重普教轻职教知识轻技能重课堂轻车间)现象突出。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职业教育法》有关政策法规学习宣传不够深入,正面引导不够有的部门片面认为职业教育只是教育部门、职校的事,许多家长、学生对职业教育有偏见,认为职业学校不正规,导致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

(二)机制不健全。我县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机制、“双

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机制、经费投入激励机制等方面都存在差距,亟待建立健全和完善。特别是由于无机制保障,导致“双师型”教师严重短缺。县职校专任教师不足,各培训机构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大多依托某领域具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能人才、本土匠人,符合“双师型”技能培训教师条件的很少,专职教师更缺乏民办培训机构仅能享受到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后期投入机制保障,多数只注重建校初期投入,忽视后期投资管理,致使基础设施老化、师资队伍不稳定发展无后劲

(三)硬件不达标。从调查情况看,县职校办学设施简陋,规划500人的规模实际容纳了全日制学生1519人,超标3倍(每8人1间的宿舍现在实际住了14人),硬件建设处于五无状态(即,无标准化的教学楼、无产教融合的实训基地、无技能培训大楼、无规范化的运动场所、无图书馆)。从2021年秋季招生按保守估计700人计算,在校学生达到2100人,校舍建筑总面积应达到45927㎡(国家标准为生均21.87㎡),目前校舍建筑面积只有14171㎡(生均仅9.33㎡),而学校改扩建工程推进缓慢,提升硬件建设水平迫在眉睫。

(四)合力不够强。县政府虽然建立了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但执行落实不力,在部门沟通协调、政策配套衔接、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配合不紧、合力不够,有关责任单位处于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局面。

三、工作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深化思想认识。政府及教育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对职业教育战略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切实转变观念,深化思想认识,广泛宣传《职业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努力营造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各种途径各类媒体,深入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优秀职校生校园分享”等宣传活动,宣传展示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高素质劳动者的事迹和形象,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大力倡导“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和“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风尚,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接受职业教育,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二)加快职教改革,强化校企合作。围绕我支柱特色产业发展需要,以县内茶叶、蔬菜、生漆等龙头产业企业和工业园区电子产业等为依托,引导职校以市场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调整专业设置,大力实施以产业为纽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厂校合一、工学结合、资源共享的职业教育办学策略鼓励支持行业企业与职校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实行校企“双元”联合招生订单式教育”、“定向培养,支持企业与职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科研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倡导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在县内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产教融合型企业

(三)增加资金投入,整合职教资源。一是县财政要随县域经济发展和财力的增强,逐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要建立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通过增加财政投入、争取上级资金、开展金融信贷和社会捐助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职业教育办学经费,确保用于职业教育的财政性经费逐年增长,落实好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30%的政策,保证县职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高于县内普高足额保障生均经费和教学经费,推进县职校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加快职校扩建工程进度),更新教学实训设备,提升办学条件。要在融资贷款、政府补助等方面,给予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一定的倾斜,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职业培训学校,促进职业培训机构有序发展。二是要制定优惠政策,明确具体措施,切实解决职校教师缺编、奖励性工资兑现难等问题,加强职校师资队伍建设要拓宽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职校教师的渠道,及时招录引进一批专业教师,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对职教教师的技能培训,增加“双师型”教师比例三是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工作支持,坚持健全并认真执行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教育、人社、财政发改、扶贫等部门密切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相关政策配套衔接,在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经费投入、企业办学、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加大力度有效整合县内资源,统筹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推进我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四)完善考评机制,提高办学质量。县政府及教育等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和督导评估制度。要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做到职普高一视同仁,甚至“高看一眼”。每年对普职比例、经费投入、教师待遇、学生就业等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评估,检查考核各部门及乡镇职业教育工作成效。通过严格考评,促进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有效提升劳动者整体素质,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和小康社会建设。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