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竹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关于县人民政府
贯彻实施《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情况的检查报告
——2020年4月23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0-06-02

县人大常委会查组

 

县人大常委会:

3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执法调查组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将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防治工作成效

(一)宣传法律规定,营造法氛围。森林防火期、爱鸟周、植树节期间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知识进行宣传,引导群众认识和知晓森林病虫害基本知识和法律规定,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体,采取出动宣传车、制作宣传牌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湖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使众的观念和森林保护意识有了增强。

(二)加大监测力度,严把检疫关口。林业部门坚持常规监测调查和专项普查相结合,抓好松材线虫病春秋两季普查,及时上报松材线虫疫情;县林业重大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全面落实防治责任,重点检查木材流通场所、苗木集散地、电网、电力和通信工程中的电缆盘松木质包装材料是否携带生物病毒,防范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入侵扩散,切实维护我县生态安全。

(三)加大组织力度,压实防治责任。县政府成立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组建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办公室,编印了《竹溪县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方案》,将松林病虫害防治任务编制到月、分解到旬,防治技术方案落实到点;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成效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了防治责任追究制度,推动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在虫害除治期间,县林业技术人员经常到防治工作现场,监督指导防治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由于宣传不够,部分干部群众还没有认识到松材线虫对松林危害的重要性和严重性,部分农户对砍伐焚毁病树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对应承担的职责不清楚,责任不落实,配合不得力;乡镇人民政府还没有把松林病虫害防控工作纳入工作议程,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区还没有担负起防治病虫害的责任,非公益林主体和林农存在着与己无关的思想;整个森林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安排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二)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县马尾松纯林占全县森林覆盖的40%左右,大多分布在346国道沿线,单一的林分结构和集中连片生长格局,诱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系数逐年增大疫情发生面积超过4万亩。其原因是对外来木质包装材料检验和集中焚毁跟踪、监管不到位造成的。调查发现,在防范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入侵扩散方面存在监管位问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存在根治不彻底、前治后发、累治累发问题;在防控力量上,存在技术力量不足、治理力量不足、防控力度不够、部分配合不到位等问题,导致松林病害多点爆发、逐年加重,疫情控任务十分繁重。

(三)防控保障落实不到位。在林业有害生物检测、监测、防治,指导科学造林方面缺乏专业人才,缺乏技术指导;防控经费投入不够,县级财政专项预算资金十分有限,对上申报项目资金不力,森林病虫害保险资金赔偿不到位,社会防控资金没能有效组织,非公益林主体防控资金投入不够;疫情防控装备落后,防控技术投入不够,大面积、全方位防控格局没有形成。

加强防控工作建议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治。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尤其要加大松材线虫病害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使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家喻户晓;要充分发挥林业站管护员、村级护林员的“岗哨”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治、早根除;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区和广大林农,要认真学法守法,落实法定责任,充分认识松林病虫害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和保护绿水青山的关系,充分认识森林大县保护林木免遭危害的重要性,充分认识法定责任的严肃性,积极行动起来,打一场森林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二)切实强化责任监管。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能,齐心协力配合做好林木疫情防控工作,尽快扼制住松林疫情蔓延态势。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严格实行政府负责制,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压实到相关部门,分解到乡镇,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切实落实非公益林疫情防控责任,引导责任主体和广大林农在疫情防控中变被动为主动;县政府要进一步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完善防控机制,要做到责任清晰,任务到位,加强工作督导和责任追究。要完善测报网络,及时调查和监测疫情,跟踪动态变化,及时应变和跟进防控措施,提高防控工作实效。

(三)完善防控保障体系。要加大检疫执法力度,加强木材检疫工作力度,做到常态化经常化执法;要加强疫区疫木管理,严格按规程消杀疫木,杜绝疫木留存流失;要落实科学防控措施,有计划地改造林向,从根本上根除病虫害隐患;要积极向上争取疫情防控项目和资金,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御和治理能力;要加强森防专业队伍建设,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使之与林业大县相适应;要加强对各地防治病虫害工作的技术指导,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效果;要尽可能加大财政预算经费力度,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保障;要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和审计工作,确保专款专用、有效使用,发挥最大效益,确保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