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竹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公报
关于行业扶贫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2-10
 2019年10月29日在竹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调查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常委会调查组先后到丰溪、水坪、汇湾、兵营等乡镇,进村入户进行了调查和乡镇、村干部座谈,召开县直责任单位座谈会,听取了全县行业扶贫工作情况汇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积极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行业优势和职能作用,以“十个到村到户”工作推进为抓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切实落实行业扶贫职责,加大行业助推力度,有力推动我县贫困群众加速脱贫致富奔小康。全县行

业扶贫工作思想认识较高,组织领导有方,工作主动积极,工作措施得力,工作成效明显。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了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行业扶贫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县长办公会、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行业扶贫相关精神,听取收集部门工作意见和建议,研究部署推进行业扶贫有关工作,及时决策重大事项,建立工作调度机制,确保行业扶贫顺利推进。各部门行业,都分别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各自职责,充实工作力量,努力完成行业扶贫工作任务。

(二)完善政策体系,夯实了工作基础。根据我县实际,县政府先后出台了行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文件90多个,形成了较完备的行业扶贫政策体系,为行业扶贫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夯实了工作基础。

(三)注重督查整改,确保了工作成效。县政府采取专班督查、暗访督查、随机督查等方式,不定期对政府各职能部门行业扶贫重点工作开展督办检查,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及时补齐短板。政府及各行业部门对照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和各级考核评估反馈的问题,对照全员普查补短板反馈的“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全力做好整改工作,努力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行业扶贫工作阶段性成效明显。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政策宣传不全面。少数行业部门和干部对行业扶贫政策的宣传解读不精准、不全面,部分贫困户对行业扶贫政策一知半解、知晓不多、理解不透。

(二)行业履职不到位。有的行业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力度不大;有的行业部门未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的实施,行业部门指导督办未跟上,规划不科学,导致有的地方水量不足、水质不达标;移动通讯基站建设数量严重不足,通讯信号质量差;宽带和广电网络业务对乡村服务不到位,存在为贫困户安装不及时、未全覆盖及装后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村卫生室村医不足,作用发挥不好。“签约医生”的签约服务没有完全到位;贫困户门诊就诊,因签约机制局限,导致就医拿药极不方便;对低保对象的审批,过程缓慢冗长、政策运用不够灵活;科技扶贫工作,全县没有具体的工作方案,工作底子不清,对科技特派员的动态管理不到位,整体工作显得被动;危房改造没有全面完成,有的易地扶贫安置房存在质量问题;学校项目建设实施缓慢;有的村级公路年久失修、通行

质量差、安全隐患大,后续维护未跟上

(三)保障机制不健全。医疗基金的管理分配不精准,没有最大限度的调动乡镇医疗机构参与行业扶贫工作的积极性;村医的培养补充和待遇保障亟待解决;村卫生室形同虚设,没有配备应有的设备和药品,不能正常运行;行业扶贫各部门的信息共享、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也需进一步加强和健全。

三、建议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当前,全县脱贫摘帽已进入攻坚关键期,各行业扶贫主责部门要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攻坚责任,认真查找工作差距,切实履职尽责,不折不扣的完成各自所承担的行业扶贫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时刻把行业扶贫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该牵头的要义不容辞牵好头,该配合的要全力以赴配合好,坚决完成行业扶贫工作任务,决不能拖全县脱贫摘帽的后腿。

(二)进一步聚焦难点“短板”,切实解决问题。各行业部门要主动认领《竹溪县2019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方案》中的“2019年各行业扶贫责任单位主要目标任务”,对照考评明细,进一步盘点、厘清今年前一阶段“查短板”查出的工作问题,立足脱贫攻坚大局,将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进一步聚焦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做到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尤其是要围绕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紧扣贫困村提升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行业扶贫中的突出问题,集中年内有限的两个月时间,加力“补短板”,全面整改到位。

(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搞好跟进服务。各行业部门要对照县委政府关于确保按时脱贫摘帽的总要求,制定并细化切实可行的行业扶贫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和今年年内具体工作计划,实行对标作战、按图销号、对表清零,确保行业扶贫有序推进。县交通运输局、水利湖泊局要切实解决本行业职能范围内的业务指导、项目实施验收、资金使用和监管、政策落实等问题,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迅速解决工程结算、工程后期管护等具体问题。各行业部门要认真执行县委《关于全县各级干部职工集中时间和精力投入脱贫摘帽攻坚战的若干措施》的规定,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工作纪律,努力完成行业扶贫工作任务。特别是担负有行业扶贫牵头责任的部门,如县科经局、银监办等单位,要协调相关配合部门,对照“查短板”整改情况,搞好“回头看”,及时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销号时限。要采取定期组织开展行业扶贫突出问题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的办法,举一反三,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狠抓政策落实。要加大行业扶贫的政策宣传,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要加强对本系统行业扶贫工作督导,坚持一抓到底,着力疏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各行业扶贫政策落细落小落实。特别是县卫健局、医保局、民政局、教育局、科经局、住建局等部门要采取更有力、更精准、更有效的措施,大力宣传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全面补齐卫健、医保、民政、通信、教育、住房、科技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工作短板。通过有效工作,确保贫困群众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提升群众满意率。真正实现稳定脱贫,圆满实现县委政府确定的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