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竹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公报
关于全县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5-28

2018年4月26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曾 辉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7年4月26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垃圾和污水收集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虽然全县不断加快城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污水及垃圾处理规划布局不够科学合理、污水处理达不到设计能力、设施配备不能保障正常运行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迅速整改落实。针对垃圾收集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县执法局和住建局高度重视,积极拟订整改方案,提请县政府同意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迅速整改,目前相关问题正全面整改并取得阶段成果。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规划布局不够合理问题

(一)主要原因:

县城污水处理厂涵盖县城、中峰、龙坝、蒋家堰等4镇污水收集处理工作,该工程于2009年建成投入运行,鄂坪乡因规划集镇选址暂未列入建设规划,水坪等其他1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也于2015年开工建设,2016年先后建成投入运营。受2011年“7.18”洪灾影响,竹溪河江西馆以上主管网全面冲毁,虽多次抢修但仍不能使用,多年来中峰、龙坝、蒋家堰等3镇污水无法得到有效收集而排入河内,全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布局不合理问题由此产生。

(二)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污水处理规划整改情况。我县在编制竹溪十三五水污染防治规划过程中,将县域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及配套管网建设纳入建设规划,并迅速启动龙坝、中峰、蒋家堰等3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该项目已于2017年10月26日集中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全县将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二是针对垃圾收集规划整改情况。加大对垃圾收运收集运输车辆的调度、运行路线、垃圾清运量、车辆使用维护成本实现全过程、全覆盖、精细化管理,切实解决城区及周边地区垃圾运输距离远,运力不足等问题。

为解决城关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降低渗滤液溢库风险,避免造成下游水质二次污染问题。县委、县政府决定先予县财政出资扩建,在扩建的同时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目前,城关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站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现以完成土建主体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专用变压器安装正在进行中,计划于2018年5月1日前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二、污水处理达不到设计能力问题

(一)主要原因:

一是设计之初采取工艺为一级B,设计日处理能力3万吨,涵盖县城以上4个乡镇污水收集处理,自“7.18”水毁后龙坝等3镇污水未能进入县城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收集能力暂达不到3万吨/天设计能力。二是城区主管网原设计为承插式砼管网,管网沿河道铺设,底部基础不实,受日积月累自然沉降等因素的影响,局部管网出现下沉造成河道清水进入主管网,致使进水浓度过低。三是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滞后,部分地段未完全实现雨污分流,个别区域还存在无污水管网等问题,由此带来污水收集不完全、雨污混流的现状。四是水坪等10个已建成污水处理厂自投入运营以来,受管网破损、设计能力超前等条件制约,都不同程度出现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收集不彻底的实际问题。

(二)整改情况:

一是启动了一级B升级一级A提标工程建设,现已完成可研报告的编制,勘察、初设等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力争年内基本完成。二是完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污泥项目建设并达标运营。三是启动了城区三堰桥至跃进桥主管网更新改造建设,近期可建成投入使用。四是完成了跃进桥至西关桥段管网探测修复工作。五是编制了城区配套管网建设规划,规划 “十三五”期间新建、改建污水配套管网111公里,目前配套管网建设正加紧进行。六是针对水坪等10个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收集不彻底等实际问题,县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正由县农投公司督促相关乡镇和建设单位加强维护管理,确保达标运营。

三、设施配备不能保障正常运行的问题

(一)主要原因:

一是资金投入不够,导致乡镇垃圾收集、清运设备配备严重不足,中转站建设严重滞后。二是部分中转站项目在后期审批公示中难以通过,手续办理过程缓慢,严重制约建设进度。三是我县居民对垃圾中转站选址不理解、不配合,认为垃圾中转站又脏又臭,影响居住环境,因此反感和阻碍垃圾中转站建设。四是由于资金缺乏及日常监管缺位,部分垃圾车辆一直存在无牌无保险,缺乏符合条件的驾驶人员。

(二)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在新建标准化的垃圾压缩中转站的同时,加大与垃圾压缩中转站相对应的环卫设施投入力度,截止目前城区共投入垃圾大箱200个、垃圾桶4500个、果皮箱500个、压缩式垃圾车2台。二是召开专题会议,提请县政府对垃圾中转站等垃圾基础设施建设召开专题协调会,加快项目资金的投入和相关手续的报批。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做好新建及在建垃圾中转站附近居民的思想工作,使群众充分理解垃圾中转站对科学处理垃圾的益处。四是强化安全意识,要求垃圾车的驾驶员持证上岗,并对所有环卫车辆统一购买保险,防控安全风险。

四、教育管理不能适应发展要求的问题

(一)主要原因:

一是宣传教育氛围不浓,只停留在突击性、短暂性阶段,未能长期保持浓厚的宣传垃圾治理的氛围;二是教育管理措施方式单一,目前我县仅通过对在校学生宣传教育,对居民的教育没有同步进行;三是居民环保意识薄弱,缺乏垃圾分类意识。长期以来,我县居民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大多数的居民没有受过垃圾分类的指导,没有自觉自愿的将垃圾分类处理。

(二)整改情况:

一是要深入宣讲生态环保理念,普及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等知识。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宣传工作。二是乡镇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村委会、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引导村民主动清洁房前屋后,维护公共环境,自觉开展垃圾分类减量。三是通过电视台、报纸、标语、微信、短信等形式,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力度。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