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竹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竹溪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
——2022年12月27日在竹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3-03-03

竹溪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2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和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事业等工作。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我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果,经济大盘稳固向好、发展动能稳进提质、民生事业稳步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安全。

(一)2022年主要计划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5亿元,同比增长18%;

——规上工业增加值12亿元,同比增长54%;

——固定资产投资131亿元,同比增长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亿元,同比增长1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原留抵退税因素完成6亿元,可比增长20%,按自然口径完成5.6亿元,同比增长12.7%;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970元,同比增长9%。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50元,同比增长10%;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指标控制在省市确定目标以内。

(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效

1.聚焦乡村振兴。一是行业责任充分展现。制定出台了《竹溪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2022年-2025年)》《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全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5277元,同比增长13%,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有力,农户认可度达98%以上。二是监测帮扶不断强化。扎实开展“户户走到、人人见面”“全员普查防返贫”活动,新识别监测对象103户386人,均已做到精准帮扶,全县防返贫监测工作先后3次在省、市做交流发言。三是易迁后扶稳步开展。出台《竹溪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方案》,编制易迁后续扶持规划,全县832个安置点产业配套实现全覆盖。四是乡村建设扎实推进。谋划乡村振兴项目844个,规划总投资69亿元。建立《2022年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库》,共计744个项目,总投资12.56亿元。五是消费帮扶成效显著。截止10月底,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达到2.96亿元,“832平台”上线市场主体87个,销售额2044万元。新建老区馆7个、帮扶专区36个。樊城区供销消费帮扶馆-竹溪县832帮扶体验馆开馆。

2、聚焦产业发展。一是现代农业稳步向好。2022年预计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4.6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48亿元,同比增长6.17%。粮油生产稳步发展,预计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5.5万吨,同比增长2.99%;油料种植面积达到45.6万亩,同比增长2.3%。畜禽养殖持续发展,预计猪牛羊禽出栏量分别达到27万头、1.58万头、8.2万只、189万只。竹溪黄连获得“十大楚药”称号。二是工业经济稳中有增。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不断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医药化工、电子信息、饮用水等主导产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0亿元,同比增长40%。组织8家企业申报高质量发展项目,获批1个国家级新型信息消费试点示范项目,2个省级两化融合项目。三是现代服务业稳中有进。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打造了夯土小镇、龙王垭茶文化旅游区、国际漆艺村、贡米观光园和百草堂等一批“文旅”“农旅”“林旅”“药旅”融合发展项目,开发了贡米、贡茶、漆艺和VOSS水等一系列旅游商品。全县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预计比上年增长25%以上。商贸餐饮繁荣活跃,重点打造“竹溪蒸盆”、“竹溪药膳”“竹溪蛋炒饭”品牌建设,目前已发展“竹溪蒸盆”旗舰店5家、“竹溪蛋炒饭”加盟店6家,引导餐饮企业积极创建“绿色饭店示范店”,争创“楚大厨”品牌。

3、聚焦项目投资。一是资金争取有所上升。围绕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导向、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聚焦政府补助资金、财政贴息贷、金融工具等投向领域,多元化谋划上争项目。2022年共谋划上争项目257个,包括专项债券项目42个,总投资435亿元;基金项目31个,总投资235亿元;中长期贷款项目86个,总投资44亿元。截止目前,全县共争取到位各类资金62.6亿元,其中到位补助资金21.2亿元,到位债券资金5.8亿元,到位贷款类资金35.6亿元。二是项目建设加速冲刺。4个省级重点项目、12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203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百草堂特色种养及中草药产品深加工项目、鄂渝陕茶叶专业市场、城关垃圾处理场二期工程项目、竹溪县第二消防站、鄂坪水库溢洪道加固等一批项目已完工;十巫高速公路(竹溪段)、南北水系连通(鄂坪调水)工程、竹溪工业园区扩区调区项目、城乡供水一体化、竹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三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完成新签约项目110家,协议引资额630亿元,新落地规模项目56个,完成亿元以上入库项目60个,完成实际到位资金65亿元,新签约3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广东百草堂(湖北)大健康产业园运营投产,中国药膳制作研发基地落户竹溪。预计全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FDI290万美元,完成外贸出口8.46亿元。竹溪加快项目建设的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省招商引资简报》《商务专报》推介了经验做法。

4.聚焦财税金融。一是财政收入平稳发展。始终坚持把财源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政策优惠引财源、项目推进增财源、挖潜增收壮财源,预计全年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完成6亿元,可比增长2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5亿元;非税收入完成1.5亿元,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5%,同比增长10%,收入的高质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二是金融信贷运行稳健。截至目前,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05.74亿元,同比增长13.52%;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08.87亿元,同比增长16.35%。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高,共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5.17亿元,9月末,我县绿色贷款余额23.25亿元,同比增长29.94%。办理“应收账款融资业务”53笔,金额1.45亿元,其中“政采贷”11笔,金额0.34亿元。我县不良贷款率1.69%,较年初下降0.7个百分点,年中综合考评在全省排名第三,目前各项指标稳中向好,有望冲刺全省最佳信用县。

5.聚焦城乡建设。一是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东城新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县城排水防涝工程、东城路网、2020—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已经完工;密云学校道路、县城污水管网延伸工程、雨污分流工程正在快速推进;竹溪水环境综合治理、烧田公园、县城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二是城市形象稳步提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将县城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统筹纳入,完成背街小巷黑色化3.8万平方米,出行更加通畅;改造蛛网天线892处,城市天际线更加干净;补绿增绿8049平方米,人居环境更加和谐。三是城乡环境显著改善。竹溪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始终走在省、市前列,兵营镇四条沟村垃圾分类试点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四是移风易俗深入推进。打造乡风文明示范村50个,推动乡村大环境“面子美”与农户庭院“里子美”协调发展。我县共涌现出8位中国好人,8位湖北好人、61位十堰好人,全县各类先进典型突破200人,创下历史总数新高。竹溪乡风文明案例荣登《人民日报》。

6.聚焦生态环境。一是生态建设成绩显著。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植树造林5.7万亩、完成天然林保护森林抚育任务5.2万亩,严防森林病虫害,累计除治清理病枯死松树3.6万株,防治面积1.19万亩。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业废气防治、渣土运输车辆监管等工作,空气质量长期位居省市前列;严格落实禁渔令、河湖长制,开展小流域治理,监测断面水质、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省定标准。二是严控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统筹城乡协同发展,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累计编制村庄规划219个,科学划定“三区三线”,耕地保有量201.51平方公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54.31平方公里、生态红线面积调整为1012平方公里。率先在全市建成首个县级智慧地灾调度中心,受到省、市主管部门高度肯定,拟在全市推广。三是“绿色GDP”逐步壮大。开展生态资源评估和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形成全省首个GEP核算报告,挂牌成立全省第二家、全市首家“两山银行”,首期获得授信50亿元,办理“茶叶贷”“碳林贷”“旅游贷”5亿元。竹溪灵秀山水亮相《新闻联播》。

7.聚焦改革创新。一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实现跨省通办事项423项、跨域通办事项356项、市域通办事项174项。4个全省先行区试点项目、5个全市先行区试点项目均创建成功。二是科技创新活力凸显。认定备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实现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7.02亿元,认定备案市级星创天地2家,培育科技创新企业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31家。三是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对县属国有企业进行重组调整,理顺工作机制,科学界定集团公司职责,优化结构布局,扩大经营范围,增强造血能力。四是农村改革不断深化。整合全县茶产业现有资源,通过国有企业引领主建、民营企业融资参股方式,注册资金1亿元组建了国有“竹溪灵芽茶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规范手续程序,采取豁免、核销、冲抵、清收、集体收入偿还债务等多种措施,推进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全县锁定的8253.2万元村级债务顺利实现清零。五是对口协作成绩突出。密云区为我县捐赠对口协作资金500万元。争取北京市对口协作项目资金2100万元。竹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对口协作援建项目加快推进。引进北京继古雯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落户竹溪,在全市率先完成结对全覆盖。

8.聚焦民生保障。一是社会保障持续完善。完成新增就业、再就业6305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共计25.7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亿元,新增返乡创业710人,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882人,新增大学生就业创业550人。二是教育事业持续优质均衡发展。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汇湾中心学校、县职校一期改扩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新建改建幼儿园2所,完成实验中学、水坪镇中心学校、向坝乡中心学校改扩建。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招录教师174名。推进改革、强化管理,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中高考居全市同类地区前列。三是医疗服务体系持续加强。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纳入乡镇一体化管理,县域内纳入的“两定”机构共423家,严格落实医疗救治相关政策,2022年已资助参保30714人,共计982.8万元。四是文体事业持续攀升。中峰镇市民之家、新州镇新发村文化广场列入2022年全省基层文化广场提档升级项目,举办“共同缔造”文创大比拼等线上线下系列活动180余场次。山二黄现代大戏《山茶花》荣获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成为代表十堰地区近三年来文艺创作生产最高成就和水平的艺术精品。五是民政事业持续发展。3所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已投入运营,及时发放高龄补贴和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补贴500余万元。县老年养护中心、县级失能特困供养人员养护中心、县殡仪馆和骨灰堂安放实施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省级评价获优秀等次,已推荐到民政部。六是人民安全持续巩固。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党员干部领办民生实事1.7万件次。打击电诈、“110+12345双中心”建设工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先后在全市、全省作经验交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排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态势良好,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全县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新冠疫情和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全县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工业增加值下半年排位和增速双双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其他交通运输业营业收入等具体经济指标完成年度预期目标压力较大,制约了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预期。

二是县域经济短板明显。我县经济总量和人口总量相对偏小,产业分布区域散、规模小,企业扩大生产经营意愿不强烈,医药化工、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面临成本增加,订单减少,人才引进难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县域经济发展。

三是重大项目储备不足。相较于市内兄弟县(区),我县项目谋划储备方面仍然存在数量不大、质量不高、投资不优的问题,主要是小项目多、大项目少,基础设施项目多、产业开发项目少,政府投资项目多、招商落地项目少,事关全局性、长远性的项目少,项目后劲不足,投资结构不合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挥不充分,“项目强县”战略基础不够牢固。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围绕以上目标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推动共同缔造。严格落实“四个不减”要求,持续完善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通过以工代赈、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多渠道稳固困难群众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做好易迁后续扶持、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粮食安全责任制、农业产业发展等工作,加强耕地保护,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储粮安全。充分发挥农业比较优势,不断提高生漆、中药材、食用菌、高山蔬菜等农业产业效益,促进群众增产增收。加快推进肖家边、黄花沟等16个共同缔造重点示范村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一处、成一处、靓一处。

(二)聚力优势产业,坚定不移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持续发展壮大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水、大健康、康养旅居、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突出抓好茶叶富民和生物医药富县两大优势产业,全速推进华兴二期、溪润竹二期、悦诚医药中间体等项目建设,全力助推百草堂(湖北)公司挂牌上市。持续开展消费提振活动,加快推进西关街商贸文旅一条街、爱婴贝美商业综合体等第三产业项目,确保建成运营。加快推进夯土小镇二期、国际漆艺村等文旅项目,筹办采茶节、美食节、文化研讨会等文旅活动,力争全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2亿元。

(三)聚力项目投资,坚定不移筑牢项目底盘。抢抓中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政策等机遇,进一步完善《2023年重点上争项目库》,做好无偿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专项债券、融资贷款等项目的谋划、包装、前期、申报指导等工作,力争2023年各类对上争取资金较2022年增长10%以上。加快推进园区扩区调区、十巫高速、鄂坪调水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好产业招商升级战、重点项目攻坚战,力争全年招引项目到位资金70亿元以上、确保全年建设重点项目200个以上。

(四)聚力城乡发展,坚定不移提升城乡品质。抢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机遇,围绕县城品质提升,补齐公共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城区老旧小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小区硬化黑化、公共设施改造等重点公共设施工程进度,加快智慧社区、智慧小区、智慧交通、智慧停车、智慧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新老城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出行环境,紧抓小区物业行业监管,依托物业行业党委,扩大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推进“红色物业”品牌建设。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提高村镇文明创建水平。

(五)聚力蓝绿底蕴,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全流域治理,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竹溪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县城雨污分流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县城排水防涝项目建设,优化河湖水域生态环境。提升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能力,扎实推进洛河、桃花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实施,争取打造全域综合整治“洛河样板”工程。积极探索建立GDP和GEP双核算转换机制,打造鄂渝陕毗邻地区生态涵养、生物多样性繁育、碳中和、碳交易中心。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搭建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核算评估、市场交易、政府考核、保护补偿、绿色金融、激励约束等基本制度框架,助力打造全国“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

(六)聚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总结探索“两山银行”实现路径改革、积极承接扩权赋能强县改革、深化“突围九问”、国企国资改革等一批改革典型经验,聚焦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等6大类29项重点改革任务,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与北京密云、襄阳樊城、浙江嵊州、国家烟草局以及高校院所在产业发展、资源共享、人才交流等领域协作,力争引进更多项目、人才、资源落地竹溪。同时坚持稳住市场主体,持续落实国家“33+19条”、省“133+18条”、市“138+36条”等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不断推动政策与企业精准匹配、直达快享,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9600家以上。持续开展“餐叙会”、电视问政、企业帮扶等活动,强化水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供应保障,推进业务流程再优化、服务质量再升级,以优质服务打造竹溪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七)聚力社会稳定,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民生需求导向,统筹抓好水、电、路、网、信息、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兜底民生底线,重构三级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举措,持续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地灾、滑坡、病险水库等隐患。持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的宣传打击力度,全力缉枪患、除毒患、打电诈、治黄赌、除隐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实现2023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而努力奋斗。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