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竹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竹溪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27日在竹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3-03-03

县长  许庆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为不易。面对极端高温的持续肆虐、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和全国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心系民生小事,勠力同心、迎难前行,不断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全力解难题保增长,经济发展底盘更稳。主要指标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5亿元,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131亿元,同比增长20%;规上工业增加值12亿元,同比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亿元,同比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原留抵退税完成6亿元,可比增长20%,税收占比75%,创历史最好水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970元、13950元,同比增长9%和10%。助企纾困精准有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组合式减税降费4.1亿元,惠及市场主体5万余户。建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项机制”[1],新增融资担保6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5.8亿元,办理茶叶贷3亿元、银税贷[2]3385万元、政采贷[3]1680万元,提供过桥资金[4]3720万元,兑现企业补贴1.2亿元。净增贷款8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07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面打响招商升级战,出台招商引资和县域经济创新发展20条措施。签订招商协议110个,到位资金65亿元。新落地3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实施重点项目203个,4个省级、1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十巫高速竹溪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抢抓政策机遇,到位上争资金63亿元。竹溪加快项目投资建设做法获全省推广。

一年来,我们聚力育产业兴实体,转型升级底板更实。现代农业亮点纷呈。面对大旱“烤”验,我们开辟水源80处,启用井窖354口,铺设管道132公里,组织送水2800车,改种补苗2万亩,浇灌农田3万亩,农作物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新增高标准农田3.6万亩,建成有机农业示范基地3万亩,改造老茶园3万亩。完成茶叶摸底调查。组建灵芽茶业集团,鄂渝陕茶叶交易市场启动运营,31家茶企茶社获武当山茶品牌授权。竹溪再次荣膺中国茶业百强县。新增省市农业龙头企业10家、家庭农场63家、专业合作社249个。发展生漆2万亩、中药材5万亩。重点农业产业链产值突破20亿元。竹溪黄连入选十大楚药,双竹贡米获评荆楚好粮油。中峰镇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综合农场被授予国家级生态农场。绿色工业蓬勃发展。园区扩区调区稳步推进,化工园区整治提升通过省级验收。百草堂大健康产业园投产运营。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建设。钒电池全产业链、华兴二期等项目全速推进。盘活危困企业[5]4家。发展规上工业企业15家,新增科技创新企业6家、市级星创天地[6]2家。人福医药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力莱科技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7]。悦诚医药、凯泽鑫电子入选省“金种子”企业[8],实现上市后备企业零突破。文旅商贸活跃繁荣。新增限上商贸企业76家。电商销售额突破7亿元。城关镇入选全省消费乡镇30强。发展蒸盆旗舰店5家、蛋炒饭加盟店6家,竹溪蒸盆宴荣获楚元杯金奖。中国药膳制作研发基地落户竹溪。皇木谷火爆出圈,成为网红“小三亚”。八卦山、岱王沟入选国家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夯土小镇获评全国非遗旅游小镇。竹溪生态景观诗意田园亮相央视《新闻联播》,与塞罕坝林海、八达岭长城同屏竞彩。

一年来,我们着力推改革强动能,开放创新底气更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施十大整治专项行动,定期组织餐叙会等政银企活动,解决问题286个。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减少环节90个,硬减材料361个,审批时限减幅96%,1557个事项实现“零跑动”。深化“一事联办、跨域通办”,3个特色联办事项上线湖北政务网,680项服务实现跨域通办。劳动争议速裁等5项先行试点改革事项获省级通报表扬。新增市场主体9600家,四上企业突破100家,年度新增数量创历史之最。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承接扩权赋能强县改革事项126项。国企改革纵深推进,国资监管持续加强。全面推行财政预算一体化改革,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全覆盖。有效巩固房建市政项目招投标改革成果,40个项目完成评定分离招标。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实施,村级债务化解清零。事业编制、社会民生、供销体制等各类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协同开放持续深入。实施大学生留溪返溪计划,引进各类人才1424名,配套人才公寓245套,兑现人才补贴180万元。对口协作持续加深,争取资金2600万元,消费帮扶500万元。缔结嵊州竹溪友好城市,深度开展就业促富劳务协作。扎实开展区域协作,争取资金500万元,成功举办襄阳十堰帮扶联席会。挂牌成立全市首家“两山银行”[9],生态资源加速变现。

一年来,我们大力兴城乡促融合,绿色人文底蕴更浓。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出台共同缔造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搭建“众人来商量”议事平台,5个省级、13个县级共同缔造示范村全面推进,竹溪被确定为全省共同缔造试点县。扎实开展全员普查防返贫活动,转移脱贫群众就业4.8万人,改造危房497户,兑付产业奖补1.3亿元、信贷贴息600万元。鸳鸯池水库下闸蓄水,新胜水厂全面完工,安全饮水巩固提升,承办全省水利乡村振兴暨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现场会,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城乡建设持续发力。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三区三线”[10]科学划定。改造老旧小区45个,惠及群众4200户。保持治违高压态势,违建零新增。打通微循环道路6条,背街小巷黑色化3.8万平方米,铺设雨污管网55公里,施划停车位1万个,园林绿化2.5万平方米。交通建设投资5亿元,提档升级县乡道路200公里,改造危桥24座,竹溪入选“四好农村路”[11]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省环保督察反馈个性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植树造林2.8万亩、森林抚育10万亩。严格落实禁渔令,创新实行河湖长+检察长双长巡河。鄂坪水库溢洪道加固完成。东城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顺利完工,全县地表水质常态保持Ⅱ类以上。土壤治理修复2300亩,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率达到90%。城关垃圾填埋场二期建成投用。严控秸秆焚烧,遏制扬尘污染,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居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致力惠民生增福祉,为民服务底色更亮。社会保障不断加强。面对极度困难的财政状况,仍然确保民生支出比重超过80%。新增就业6300人,发放创业就业贷款1.7亿元,代发农民工工资3113万元。坚持扩面、保障两手抓,低保补助1.6亿元、医疗救助3600万元,发放优抚资金2420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630万元。申报保租房[12]计划2764套,分配公租房418套。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10处、安幼养老服务中心3个。创成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社会事业普惠均衡。县职校、汇湾中学等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招录教师174名。落实“双减”政策[13]。中高考成绩居全市同类地区前列。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在全市率先落实。323攻坚行动[14]扎实推进,“分级诊疗”[15]持续提升。P2实验室[16]、慢性病管理中心建成投用。竹溪入选全省专病防治应用信息平台试点县。山二黄剧团黄彩萍获评国家非遗传承人。《山茶花》荣获湖北屈原文艺奖,斩获全市近三年文艺创作最高成就。社会治理全面提升。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态势总体平稳。社会治理中心建成使用,化解矛盾2845件。选树最美系列典型100人,3人获评市级道德模范,草根植物专家甘啟良获评“荆楚楷模”。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1812栋隐患房屋整治销号。强力推进夏季治安百日行动,整治养老诈骗经验做法在全省交流。丰溪西米河滑坡成功避险案例获应急管理部通报表扬。兵营四条沟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努力转作风提效能,勤政廉洁底线更牢。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服务质效持续提高。坚持人民至上、民生导向,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解决企业和群众诉求1.7万个。高质量办结回复市长热线交办件、公开电话来电等3597件。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和工作监督及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意见132件,政协建议案1件、提案119件。坚持新官理旧账,解决遗留问题42个,化解政府债务5亿元。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突围九问”,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干部创新实干、干就干好氛围更加浓厚。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肃财政纪律,持续压减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降幅达10%。强化审计全过程监督,审减资金2.9亿元。

与此同时,统计、审计、供销、气象、消防、档案、保密、老龄、民族宗教、检验检测、外事侨务、国防动员、红十字会、机构编制、住房公积金、退役军人事务、公共资源交易、机关事务服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银行、保险、邮政、通信、石油等行业和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以及昶禾集团、供电公司、烟草公司等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回望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困难大于预判,成绩好于预期。我们最大限度地守住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这是县委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密切协作的结果,更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竹溪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三年,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稳妥应对多轮疫情冲击,科学处置多起散发疫情,在病毒最凶猛的阶段,我们以战略的稳定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回首三年抗疫历程,病毒在变异,形势在变化,经济社会发展艰难曲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战胜了一次次风险挑战,攻克了一道道发展难关。三年来,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持续奋战在抗击病毒、护佑生命的第一线;货车司机、快递小哥不辞辛劳,连续奔忙在配送生活物资的路途中;公安干警、党员干部、志愿者坚守岗位,不断投身服务保障的最前沿;中小微企业和个体从业者顾全大局,一手托着家庭饭碗,一手维系着市场运转,默默承压、苦苦支撑;全县人民群众守望相助,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每一个竹溪人都在用平凡的小事书写着抗疫的不平凡。正是因为全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我们才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事实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要全县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就没有战胜不了的风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竹溪必将山河无恙、百业兴旺!

居安不忘思危。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竹溪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和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压力依然巨大;守护绿水青山生态和满足群众美好期待的使命依然艰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依然繁重;财税收入增长乏力和刚性支出持续攀升的矛盾依然突出;打造务实高效政府和破除干部躺平心态的考验依然严峻。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3年工作安排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自觉把竹溪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奋斗姿态勇毅前行,以昂扬斗志追赶进位,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向好势头,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主动融入和服务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竹溪新篇章。

全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主要约束类指标控制在省市确定目标以内。在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和经济急需全面激活的转折阵痛中,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

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信心

稳定市场主体。坚持拉一把、扶一程,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市场活力绿水长流。实施助企六大专项行动:一是贴心服务安商行动。深入开展企业帮扶活动,深化政银企保对接,常态化举行餐叙会,畅通市场主体诉求反映渠道,建立诉求办理反馈闭环机制。二是政策支持惠商行动。统筹落实各级惠企接续政策,发挥叠加组合放大优势,形成助企发展最大合力。优化金融联席会商机制,邀请民营企业参与重大涉企政策制定,因地制宜出台更加精准有力的支持举措。三是融资便利稳商行动。积极对接省农担[17],继续扩大涉农贷,新增涉农信贷资金1亿元,全力扶持涉农市场主体。持续发挥财政四补资金[18]杠杆作用,深化与省再担[19]合作,加大对批零住餐等行业增信担保支持力度,力争在保业务突破7亿元。引导金融机构用足各种政策工具,持续创新金融产品,推动银行扩面增长、降息让利,全力破解企业融资瓶颈,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不低于15亿元,力争贷款余额增长10%以上。四是稳岗就业暖商行动。开展“春风行动”,广泛宣传招工信息。摸底掌握全县劳动力信息,搭建用工就业供需平台。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新增就业创业贷款1亿元以上。五是包容执法护商行动。审慎开展涉企执法处罚,扩大柔性执法覆盖面,规范行政执法听证程序,制定出台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无过不罚三张清单,严肃查处首违重罚、小过大罚、无过乱罚等违规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六是公平竞争亲商行动。坚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支持民企平等参与政府采购,鼓励民企更多参与工程建设等市场竞争。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清上加亲的政商关系,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客商敢投。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20],扎实开展“五减”行动[21]。实施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22]改革,推动市场准入即准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细化“一门一窗”受理服务,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加快智慧城市运行分中心建设,尽快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创新审批方式,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23],提升智慧审批水平。争创省、市改革事项先行区5个以上。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十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个案的问责力度,动真碰硬整治各类顽瘴痼疾。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持续争创全省金融信用县。

扩大有效投资。聚焦十四五规划、两新一重[24]等领域,谋划争取金融工具、债券和融资等各类项目250个以上,滚动充盈覆盖全面、梯次分明、质量优良的项目储备库。实行项目争取季度排名制,严格执行上争项目奖惩办法,足额保障前期经费,鼓励部门放开手脚跑项目,力争全年进入省市重点项目笼子20个以上,上争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推动招商由全面铺开向重点发力转变,组建6支专业队伍,开展精准招商。实行亲情招商、回归招商,出台“溪”才回乡支持政策,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深化“五个一”服务机制[25],建立招商中心帮办、责任单位主办、审批部门承办的联动服务模式。坚持以落地投产为导向,优化招商激励办法,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快推进中科新投新材料等10个重点签约项目。力争全年引进30亿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80个,到位资金70亿元以上。实施重点项目200个以上,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

(二)有的放矢培育优势产业

做优生态农业。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在58万亩以上。深入落实种业振兴行动,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扎实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改良土壤2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有机转换基地2万亩。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完善茶产业十年发展规划。提档升级老茶园5万亩,改造低产低效茶园1万亩,建设有机茶园2万亩。强化与中茶所合作,试点建设茶叶种苗繁育基地。推进农机农艺技术融合,加大茶叶机采、机修、机耕、机防示范推广。深化与浙江华发等茶企合作,拓宽对外销售渠道。举办茶叶展销会,提升茶叶市场交易规模。加快打造竹溪茶叶公共品牌。健全茶叶全流程质量追溯体系,完善茶产业链智慧服务平台,力争省级茶叶检验检测中心落户竹溪。挖掘生漆历史资源,壮大生漆基地,发展生漆2万亩。加快漆艺文创园建设,培育一批漆艺专业人才。优化中药材支持政策,扩大黄连、茯苓等珍贵药材种植面积,新增中药材2万亩。扶持中药材加工及制药企业,建立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打响秦巴道地药材品牌。发挥高山海拔优势,扩大蔬菜种植规模。鼓励发展稻蛙共养、稻菇轮作、茶果间作等多业套种、生态养殖模式。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200家以上。支持农企农社加大“两品一标”[26]认证,争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全域示范县。

壮大低碳工业。树立节约集约绿色用地导向,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开发利用低效用地,拓展项目用地空间。坚持亩产论英雄,推行投资强度和税收对赌履诺制[27]。加快园区扩区调区,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园区综合服务效能。积极盘活园区闲置资产,推进满园扩园、抱团发展。巩固提升化工园省级验收成果,完善化工应急智慧平台。全速推进新旺化工中试基地、悦诚二期、溪润竹二期、钒电池全产业链、蓝钻锂离子电解液等项目,推动在园化工企业扩能增产。支持百草堂IPO上市,建成百草堂二期生产线,鼓励人福医药、神农爱民、盘龙国瑞等医药企业,开发保健药品、养生食疗等大健康产品。优化电子产业支持政策,推进凯泽鑫新能源铝电解电容加工、电子特气、贴片电容器生产等项目。支持鑫鸿再生资源等企业生根做强,建成循环经济产业园。谋划鄂坪、陈家坪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屋顶和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积极兑现外资外贸奖励,实现溪润竹自营出口。深入落实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加快巨成医药、钰邦电子技改扩能,支持瑞城水泥第四代篦冷机降碳改造。推进中小微企业个转企、小升规,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以上。

推动绿色消费。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县游客接待中心、夯土小镇二期、特色药膳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夯土小镇4A级景区创建,创成荆楚文旅名县。举办药膳研讨会、采茶文化节、美食文化节等文旅活动。深入落实促进消费扩容升级三年行动,大力支持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地摊经济,激发群众愿首创、敢首创热情。建成西关商贸文旅一条街,鼓励出摊经营、延时经营,推出竹溪“氧”您特色文旅产品,打造“灯火不熄”的沿河夜间经济带。建成寿康商业综合体,形成广场生活消费集聚区。推动家政服务、健身休闲等服务业品质化、精细化发展,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0家以上。优化特色餐饮加盟考核细则,发挥奖补资金最大效益,新增蒸盆旗舰店5家、蛋炒饭加盟店100家以上,打造特色美食IP。大力发展共享经济、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培育一批本土正能量网红。全面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完善镇村物流服务站点,畅通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提升鄂渝陕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综合保障能力,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升级版示范县。

(三)群策群力推进共同缔造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压实乡村振兴责任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大易迁后扶力度,强化扶贫资产运营管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大力实施“五基”和“四个一批”工程[28],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乡投村投运行机制,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健全流转交易体系,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科学完善村庄规划,强化村庄风貌管控。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建立健全各项体制机制,全面发动群众出物出料出智、投资投工投劳,参与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共同整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创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五好家庭”创评。抢抓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政策机遇,加快肖家边、黄花沟等13个示范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争创共同缔造美好家园全省示范样板。

加快城乡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强县工程,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启动城北新区规划,加快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28个老旧小区精品式改造,加快东门街、校场路老旧片区改造。启动烧田公园建设。改扩建南大桥,新建仿古街至公园路人行桥。加快竹溪河一河两岸综合治理,打造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水美县城。实施拆违还绿、见缝插绿行动,建设连通城区、片区、社区的绿道体系,加强园林绿化管养,确保高水平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审。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畅通地下“毛细血管”。美化提升水坪高速路口景观,打造山水竹溪第一印象。启动鄂坪调水主体工程,完成杜家沟、同庆沟等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实施农村配电网改造,完成220千伏双回路、园区电力配套设施等输变电工程。新增5G基站100个。推进“十竹”天然气管道竹溪末站建设。全面启动十安高铁等过境上争工作。做好十巫高速竹溪段服务保障,加快征地拆迁进度,确保实质性开工。启动S238康家岭至龙王垭段等4条省道改扩建项目。新建3座农村公路桥梁,完善4座隧道照明设施[29],启动丰溪、天宝客运站建设,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坚持硬件软件共抓,创城育人同步。建设东郊、高桥便民市场,完善15分钟生活圈配套服务。加快城区微循环路网建设,实施73条背街小巷黑色化。新建5座城市公厕,改造9条主次干道无障碍设施,划设5000个停车位。加快危旧墙体、陈旧护栏治理。持续开展治违专项行动,加快清理蛛网天线[30]。倡导绿色出行,整治违规违停。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引导市民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擦亮邻里中心品牌。持续选树身边好人、竹溪楷模,不断涵养文明新风。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一鼓作气,奋力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四)坚定不移涵养生态文明

保护青山绿水。巩固污染防治成果,以更高标准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深入落实禁渔禁捕,推动巡河巡检向流域系统治理延伸,编制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构建“三线一单”[31]长效管控体系。建立河湖长、林长、田长等为载体的多员合一管护制度,提高生态管护质效。加强环保执法队伍建设,建立与公检法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严查企业超排直排偷排等违法行为。强化龙坝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呵护城市“生命线”。持续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善城乡大气污染治理联动机制,一体抓好“四尘三烟三气”[32]防治,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扩大绿色增量。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启动枫树岭矿山生态修复,加快洛河流域、桃花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实施兵营福利院等3个地灾防治项目,确保全县地灾点预警设备全覆盖。启动汇湾河生态修复工程,提档升级县城污水处理厂,改造1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加快黄龙片区、郭家梁子等污水管网建设。新建建筑垃圾处理厂和丰溪垃圾填埋场。精准提升林分质量,持续巩固松材线虫等有害生物防治成果。扎实推进国土绿化,植树造林2万亩,森林抚育9.8万亩,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提高生态效益。用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政策红利,探索实践生态价值转换竹溪模式。完善自然资源核算价值体系。加快建立GDP、GEP双核算、双评估、双考核工作机制。创新生态产品与农民利益联结方式,鼓励实行村集体、农民入股分红,推动生态资源成为群众收入新增长点。优化“两山银行”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碳汇经济,积极参与全市碳汇交易[33]市场建设。精准测算林业固碳释氧价值,启动首期98万亩林业资源碳汇交易,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五)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开放

做实国企国资。全面理清国有资产权属关系,加快经营性资产划转,规范国有资产租赁制度,提升国资监管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落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国企内部管理,优化薪酬考核体系。加快国有企业市场化运营,创新拓展经营领域,增强国企造血能力。抢抓十巫高速建设契机,谋划推进一批附属工程。深度对接省市国有资本,合作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拓宽项目融资渠道,防控化解存量债务,力争融资突破50亿元,资产规模达到500亿元。

推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和国有农林场改革。深化财政预算一体化和税收征管改革,规范预算和绩效管理。扎实开展第五次经济普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和工程结算审计流程,加强政府采购全过程监管。巩固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成果,健全招投标制度体系。深化工程项目审批改革,推行工程建设领域“多测合一”[34]。加快工业用地标准地[35]出让改革,实施五证同发[36]。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构建府院联动[37]调处机制。优化绩效制度考核,完善容错免责机制,让干部敢想敢干、敢为人先。

深化开放协作。牢牢把握国家工信部、国家烟草局帮扶契机,落地一批产业类、民生类项目。加深与北京密云对口协作,争取生态保护等方面更多支持。拓展与襄阳樊城区域协作,加大农特产品消费等多领域帮扶。深化嵊溪友好城市关系,开展产业培育等多层次合作。加强竹平镇巫互通交流,全力打造鄂渝陕毗邻地区产业集聚新高地。强化与西北大学、武汉商学院、湖北文理学院、汉江师范学院等高校对接,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支持高校深度参与竹溪优势产业建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争创全省创新型县市区。

(六)不余遗力增进民生福祉

优先发展教育。依据城乡人口规模,适度开展校园标准化建设,建成东风幼儿园,推进中峰、县河中心学校改扩建,改善一中二中办学条件。促进特殊教育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育一批产业紧缺人才。深化教联体、县管校聘、教育评价等改革。动态补充教师,建强师资队伍。营造尊师重教风尚,打造师德师风品牌。持续落实“双减”政策,坚持“五育”并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提升卫健水平。做好防控政策平稳有序衔接,引导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加大防疫药品储备,持续提升医疗救治水平。加快“两院”整体互换[38],建成疾控中心业务用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纵深推进323攻坚行动,争创国家慢病防控示范区。落实生育三孩配套政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通过。支持县中医院创建“三甲”,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

强化社会保障。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力争打造国家级劳务品牌。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筹集保租房2800套,改造棚户区1700套。完善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慈善事业、福利保障等制度。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提升安幼养老服务。建成老年养护中心、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加快革命烈士陵园建设和殡仪馆迁建,新建农村生态公墓10个。优化医保支付流程,争创全省异地就医结算先行区。

繁荣文化事业。深入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山二黄剧场和家文化博览馆建设,新建一批乡镇健身中心及文体广场,管好用好公共文化设施。举办第四届职工运动会、业余篮球联赛等文体活动。加快向坝民歌国家非遗申报,修缮敖宗祠、黄家大院等重点文物。持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山二黄、竹溪蒸盆等地域特色文化,推动《望和平•楚长城》等更多文艺精品搬上银幕、走向舞台。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向上向善新风尚。

提高治理效能。组建国有物业公司,强化物业服务管理,打造“红色物业”[39]。优化干部包保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加快信访积案化解,创成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启动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确保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复审通过。全面补齐雪亮工程短板。复建城关、向坝法庭。支持侦破一批跨地域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大案要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竹溪,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将毫不动摇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勇挑重担、不负人民。新的一年,我们将把牢政治方向抓落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主旋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我们将树牢法治思维抓落实。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让依法行政成为行动自觉。深化“八五”普法,健全重大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强化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政府法治公信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我们将守牢廉洁底线抓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加强预算执行监督,严格绩效跟踪考核。牢固树立政府过苦日子思想,带头当好账房先生,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始终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在惠及民生福祉上。我们将扛牢为民之责抓落实。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老百姓的小事当做政府的头等大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及时兑现民生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新年伊始,我们将围绕群众和企业最关切的几个方面重点实施五项计划:一是市场主体回音计划。组织营商办广开反映渠道,全面接受各类市场主体诉求,健全受理、处理、办结、反馈工作闭环机制,确保企有所呼、必有所应、效果公开。二是消费助农增收计划。动员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重点采购本县农副产品,发挥工会助农消费作用,鼓励更多公职人员采买农户自产粮油肉蛋、蔬菜瓜果。三是茶叶包装降本计划。由茶叶办牵头,茶业集团聘请专业团队,批量设计具有竹溪特色的茶叶产品包装,帮助全县中小茶企茶场茶社提升包装档次、降低包装成本。四是零工驿站扩容计划。在县城社区新建3个零工驿站,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服务功能,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司机师傅等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加贴身、更有温度的服务。五是企业盘活复苏计划。重点对县内濒临破产或经营困难的企业实施会诊治疗,通过市场引导、部门支持、企业配合等多种方式,进行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帮助企业获得良性发展的主动权。

各位代表,团结就是力量,奋进才会成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始终锚定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坚决扛起乡村振兴使命担当,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决心,实事求是、埋头苦干、守正创新,向着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竹溪新篇章,劈波斩浪、奋勇前进!

名词解释:

[1]四项机制:即建立中小微企业融资帮扶机制、财政贴息和央行再贷款协同机制、构建绿色金融服务机制、构建金融柔性服务机制。

[2]银税贷:指专门针对连续正常纳税企业设计的线上贷款产品,根据纳税情况,将企业经营状况、纳税记录和融资需求有效契合,利用大数据精准助力纳税记录良好的企业稳健发展,解决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

[3]政采贷:指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凭借政府采购中标(成交)通知书和签订的政府采购合同,直接向参与政府采购融资业务的银行提出申请并获取该采购项目的融资服务。

[4]过桥资金:即一种短期资金的融通,期限以六个月为限,是一种与长期资金相对接的资金。提供过桥资金的目的是通过过桥资金的融通,达到与长期资金对接的条件,然后以长期资金替代过桥资金。

[5]危困企业:指极度困难的企业。

[6]星创天地:指科技部科技计划体制改革农业领域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针对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打造的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

[7]专精特新小巨人:即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领军者和佼佼者,也是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服务于产业链关键环节、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8]“金种子”企业:指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在技术水平、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创业团队和治理结构等方面表现出较强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

[9]两山银行:指一种经营的模式,通过将生态资源进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从而实现生态资源的市场化运作。

[10]“三区三线”:即根据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个区域,分别对应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1]四好农村路:即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的农村公路。

[12]保租房:即由当地政府筹资建设的,然后以较低价格出租给当地符合申请条件的住房困难的家庭或者是个人的房屋。

[13]“双减”政策:指严格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两项政策。

[14]“323”攻坚行动:即通过3至5年努力,着力解决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

[15]分级诊疗:即按照疾病轻重缓急及治疗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

[16]P2实验室:即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在县疾控中心院内)。

[17]省农担:即湖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简称。

[18]四补资金:资本金持续补充、代偿风险补偿、担保费补助、业务奖补。

[19]省再担:即湖北省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的简称。

[20]“放管服”改革:“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21]“五减”行动:即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

[22]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指除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生态保护红线、重大公共利益等国家实行准入管理的领域外,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依法取消许可和审批,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市场主体书面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开展投资经营活动。涉及外商投资的,外国投资者或外商投资企业还应当依法报送投资信息。

[23]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即针对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许可事项,采用适当管理方式将许可类的“证”与营业执照分离开来,尽可能减少审批发证,简化依然繁琐的行政审批手续,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多证合一即将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类以及企业登记信息能够满足政府部门管理需要的涉企证件,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使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后即能达到预定可生产经营状态。

[24]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25]“五个一”服务机制: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专班、一抓到底。

[26]两品一标:即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7]对赌履诺制:即按照协议所约定的业绩补偿条款履行的一种机制。

[28]“五基”和“四个一批”工程:五基即发展基本产业、解决基本就业、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优化基层社会治理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四个一批即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一批、公益岗位托底就业一批、技能提升培训就业一批、扶持补贴转移就业一批。

[29]3座农村公路桥梁,4座隧道照明设施:即双河口桥(位于龙坝镇岩屋沟村)、独松寺桥(位于水坪镇独松寺村)、幸福桥(位于泉溪镇泉源村);五峰山隧道、王家山隧道、古峰岭隧道、汇湾土地梁隧道。

[30]蛛网天线:即空中缆线线路杂乱、密如蛛网以及乱拉乱设、飞线充电等现象。

[31]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32]四尘三烟三气:“四尘”指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三烟”指餐饮油烟、烧烤油烟、生物质焚烧浓烟,“三气”指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及燃煤锅炉烟气。

[33]碳汇交易:即发达国家出钱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排放指标,这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价值补偿的一种有效途径。

[34]多测合一:即分阶段整合所涉及的地形图测绘、土地勘测定界和不动产(地籍)测绘、拨地测量等12项测绘工作,实现同一阶段“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35]标准地:指在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用地先行完成区域评价、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36]五证同发: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设计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同发。

[37]府院联动:指不断加强政府与法院之间的协作联动,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元矛盾化解、“基本解决执行难”等工作,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

[38]“两院”整体互换:即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整体互换。

[39]红色物业:指深化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力争通过3年努力,形成党建引领有力、政策法规完备、行业监管到位、运行机制高效、管理服务规范的物业工作新局面,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