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竹溪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检查报告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2-09-16

——2022823日在竹溪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检查

 

县人大常委会:

7旬,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深入部分乡镇,实地察看了议案和建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组织议案办理承办单位和办理代表建议意见较多的承办部门召开了推进会,听取了议案和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汇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情况

(一)关于议案办理情况: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城鼓楼片区改造的议案》,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部署,紧扣片区改造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社会治理工程”的属性,以打造群众满意的改造工程为目标,取得了积极进展2022年4月份,拟定了《城关镇鼓楼片区改造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5月份,鼓楼片区改造项目完成了一期招投标程序(改造范围:地母庙山体公园--月弓池两环岛),中标金额1.49亿元。规划设计工作同步启动,确定了以东门街、鼓楼街、大巷子、小巷子为主,辐射月弓池、地母庙山体公园、剧团路、仿古街等区域连片进行改造;7月份,县委、政府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明确了指挥长、常务指挥长,并从县委办、住建局、自规局等24个单位和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确定了指挥部工作机制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能职责。目前,城关镇正在督促设计方完善规划设计以备审定,8月底完成所有摸底调查、实物锁定和协议签订,9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二)关于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提出建议意见94件。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交办会,将94件代表建议意见交办到37个承办单位(主办单位22个,办单位37个),明确了责任领导,落实了主、办单位。多数承办单位比较重视,成立办理工作专班,制定办理方案,落实办理责任,办理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经过对办理结果进行统计,已办理22件,23.4%;正在办理59件,62.7%;未办理1414.9%。

二、存在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不高。个别单位对表议案和建议意见的办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办理工作深度和落实力度不够,没有把办理工作当作份内之责,没有视为民生大事,没有列为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

二是工作推进不力。个别单位在办理前没有与代表沟通面商,也没有了解建议意见办理意图,在办理过程中避实就虚,应付了事,没有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少数够落实建议没有落实办理工作进展滞缓,效果不明显。

三是协调配合不紧上下协调配合不紧,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承办单位内部、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配合不够。对一些涉及多个部门协同办理的建议意见,会办单位与主办单位配合不紧,缺少沟通商议,没有形成工作合力。

三、建议意见

(一)站位全局,深化认识。办理议案和建议意见是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促进政府工作的需要,是深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需要,是推动竹溪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人大依法行权、政府依法行政的需要。各承办单位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将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作为联系群众、宣传政策、改进工作、展示形象的有效途径,主要领导要全程跟踪办理过程,分管领导要亲自参与办理落实,加强对承办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促进议案和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全面完成。

()提高质量,务求实效。今年议案和建议意见办理程序即将结束,但办理工作并没有结束。各承办单位要对今年的办理工作认真梳理,结合办理“代表行动”中收集到的38件意见建议,开展一次“回头看”。剑指“四问”,即看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纳入了党委(党组)议题没有?列入了工作规划或年度计划没有?领办承办的责任真正履行了没有?提办双方见面了没有?力求“四个满意”,即对办理态度满意,对办理过程满意,对答复满意,对办理效果满意;实现“四变”,即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变关门办理为开门办理,变被动应付为主动邀请,变畏难松懈为担当善为;做到“四个优先”,即代表议案优先办理,多数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优先办理,涉及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安全的建议优先办理,群众愁、花钱少、见效快的建议优先办理。

三)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研究部署、带头领办建议、带头审定答复、带头督办落实、带头征求意见;各个方面要协同配合,做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各个环节要借势借力,向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借势借力,推进议案和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提速提效。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跟踪督办,不断提高办结率、落实率、满意率。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