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竹溪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全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2-09-16

——2022年8月23日在竹溪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

 

县人大常委会:

7月下旬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对全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以下简称“计划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年度计划预算目标,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稳住经济大盘,统筹发展与安全,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实现了多数经济指标同比增幅较高和全市排位的提升,为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7亿元,占县十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以下简称“一次会议”)计划127.4亿元的39%,同比增长9.6%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94亿元,占一次会议计划11.74亿元的50.6%,同比增长50.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2亿元,占一次会议计划128.6亿元的39.8%,同比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8亿元,占一次会议计划77亿元的40%,同比增长4.4%;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亿元,占一次会议计划5.64亿元的60%,同比增长23.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1256元,占一次会议计划34317元的32.8%,同比增长5.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6708元,占一次会议计划13946元的48.1%,同比增长13%;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指标控制在省市定目标内。

(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939万元,比上年同期27493万元增长6446万元,同比增长23.4%,完成一次会议计划目标56400万元的60%,超进度10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2660万元,比上年同期13947万元增长8713万元,同比增长62.5%;非税收入完成11279万元,比上年同期13028万元减收1749万元,同比下降13%。税收占比为66.8%。

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144013万元,占一次会议预算计划366501万元的39.29%,比上年同期141199万元增加2814万元,增长2%。转移性支出19494万元,占一次会议预算数50534万元38.6%。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6930万元,占一次会议预算29892万元的56.64%,同比减少21.64%。县本级政府性基金累计支出25616万元,占一次会议预算29892万元的85.7%。

3.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社保基金总收入58949万元,占一次会议数126587万元的46.6%。全县社保基金总支出57713万元,占一次会议数125278万元的46.1%。社保基金当期收支结余1236万元,累计结余74265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实现243.3万元,占一次会议预算收入1500万元的16%。支出238.6万元,占一次会议预算支出1500万元的1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经济指标滞后于时间进度

调查发现,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与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相比,除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了半年收入目标外,其他经济指标均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地区生产总值掉时间进度1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掉时间进度1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掉时间进度10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掉时间进度17.2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掉时间进度11个百分点;国有资本经营收支仅完成一次会议计划的16%,掉时间进度34个百分点。

(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推进不力

截至6月底,全县重点实施项目203(政府投资项目114个,民间投资项目89个已开工复工项目125个,开工复工率64.57%其中政府投资项目73个,开复工率64.03%,民间投资项目52个,开复工率58.42%17个项目已完工包括政府投资项目10分别是:竹溪县第二消防站、生漆基地建设、向坝乡集中安置区特色示范产业园、关垭子山洪沟治理、城关垃圾处理场二期、竹产业生态绿化、天然林保护森林抚育鄂坪水库溢洪道加固乡镇砂场建设项目、龙坝水库水源区环境综合整治;民间投资项目7分别是:佳福园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鄂渝陕茶叶专业市场、瑞城水泥公司废气超低排放改造、蒋家堰中石化加油站迁建、汇湾镇标准化大茶生产线建设、库区茶旅融合项目、向坝乡中药材基地及药材车间建设项目65个项目已完成50%以上工程量。有43个项目已开完成工程量不到50%78个项目未开复工,其中,政府投资项目41、民间投资项目37调查发现,一是完工项目统计结果不准确,如:关垭子山洪沟治理项目尚未完工、龙坝水库水源区环境综合整治尚未开工。二是开工项目不实。如:竹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东门鼓楼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西关饮食文化特产一条街建设项目虽已开工,均停留在规划设计阶段。

(三)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不高

上半年28支招商工作队和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共签约项目139个,大多为框架协议,落地很难。实际落地仅有37个,占比26.6%,实际落地项目也存在投资规模小、不确定因素多、建设推动慢、投产难度大等诸多问题。

(四)经济运行质量不优

上半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939万元,完成一次会议计划目标56400万元的60%,超进度10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2660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1279万元。税收占比为66.8%,低于全市8.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收入质量提高较多,但从税收来源分析,问题仍然很大。据调查,上半年税务部门组织的收入中,仅昶禾集团就缴纳了17500万元,占实际完成总收入27608万元的63.4 %。若扣除机遇性税源因素,上半年财政收入既不能过半,税收质量也大打折扣。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均不理想,反映出县域经济活跃度不够。

(五)各种风险进一步加大

一是财政暂付款难以消化。按照年度消化暂付款计划,目前暂无财力安排消化存量暂付款,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运行情况下,将直接影响县财政资金正常调度。

二是偿债能力不强。据测算,2022年应偿还到期务本息51744万元,其中利息11810万元。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640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实现县级年度计划收入目标,支付债务本息仍有缺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三保”质效。长此以往,必将造成地方财政的系统性风险。

三是企业单位欠费有增无减。据调查,截止6月底县水电公司和竹溪河水电综合管理处两家单位欠交社保费,比上年同期增加700余万元,形成了陈欠尚未缴纳,新欠仍不断增加的不良局面。

三、建议意见

(一)提高站位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及省市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一是进一步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统筹发展与安全,做到“两手硬、两不误”,科学研判经济形势,针对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存在的短板,制定切实可行 的措施,支持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克难攻坚,确保圆满完成县十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全县2022年计划预算各项目标任务。

(二)强化措施努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六个一”工作机制,强化决策执行,加强协调服务,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实现以增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目标。一是加强推进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对未开工的政府投资项目,加快规划审批、投资评审、项目用地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在建的政府投资项目,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强督办检查,加快资金调度,加大协调力度,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工;对已完工的项目要加快组织验收、结算、审计,及时拨付资金。二是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实落地。要认真落实县招商引资升级战关于建立全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研判推进机制要求,加强专班服务,加强专题研究,强化进度督办。积极履约践诺,简化办事手续,切实排忧解难,确保尽快落地,为推动竹溪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科学研判,依法依规组织预算执行。以贯彻落实《预算法》为总揽,认真学习研究《税收征管法》和《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相关规定,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入库,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保证年度预算目标顺利实现。一是加强税源分析,抓住收入增长点,多渠道、多途径培育常规税源,保证可持续发展,适度控制机遇性税源入库比例,防止政府左手进右手出的问题,有效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增加政府可用财力。二是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严格按照年初批复预算组织预算执行,突出“三保”支出重点,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切实减轻年底资金调度压力。三是加快政府债券资金调度,通过资金调度倒逼项目推进,有效提升经济发展速度。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企业经营效益,确保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顺利实现。

(四)坚守底线,有效防范化解运行风险。科学调度资金。按照财政一体化管理要求,最大限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用好财政增量资金,适度控制政府性投资项目,加快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调度,严格控制预算项目之外的资金调度和财政借款坚决控制新增财政暂付款,采取有效措施,分年度予以消化,缓解资金调度压力加强政府债务管控认真落实上级举债政策,杜绝新增政府债券之外的债务发生,同时,要拓宽政府债务偿债资金渠道,积极争取省财政再融资债券缓解年度偿债压力三是加强国有企业运行管控。厘清政企关系,政府要为企业发展服务,企业要充分发挥自主经营权和决策权,建立完善组织人事框架和规范的运行机制。剥离政企债务关系,落实债务主体责任,支持国有企业增强自主造血功能,完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体制,适度控制债务规模,保证企业良性运转。四是加强隐形债务管理。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过程管理,按照招投标法和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依法追加或调减项目投资,杜绝无序增加投资规模扩大政府债务问题。切实加强社保费的征收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解决历史欠费问题,严格控制新增欠费问题。有效防范隐性债务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