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竹溪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县人民政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意见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2-09-16

——2022年8月23日在竹溪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第七次主任会议安排,7旬,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对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县政府关于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对县政府报送的《关于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初审调查组认为,一年来,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依托,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共同缔造美好家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了一定成效。调查组基本同意县人民政府关于此项工作的报告。

一、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

(一)关于提高思想认识”的意见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深入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上级有关乡村振兴的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全县上下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重大意义的认识。二是统筹谋划布局。将建设美丽乡村列为全县近几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按照3A级标准建设一批特色村镇,创建文明示范村100个,打造景区村镇100个、美丽乡村100个,实现一镇一客厅”的计划。三是制定工作措施。先后出台了《全县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对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乡村文明、共同缔造美好家园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2022年全县安排建设省级美丽乡村3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7个、县级共同缔造示范村25个。

(二)关于“坚持规划先行”的意见落实情况。按照“建设一批中心村、整治一批自然村、打造一批示范村”的工作思路,完善了《竹溪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制定了乡镇区域整治规划和中心村建设规划;为确保村庄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定期召开规委会,对规划方案个性化设计逐村研讨、逐项完善。目前,全县320个行政村已编制村庄规划215个,剩余105个村庄规划预计今年全部编制完成

(三)关于“强化项目建设”的意见落实情况截止7月底,2021年安排实施的16个美丽乡村建设片区,除蒋家堰岳王庙、中峰刘家湾、水坪前进3个村2022年重复安排建设项目外,其他片区完成部分建设内容后处于停滞状态。2022年安排的3个省级美丽乡村、7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中峰刘家湾、龙坝肖家边、水坪前进、兵营赵家河4个已开工建设,蒋家堰关垭、岳王庙中峰小南沟、邓家坝龙坝镇龙家坝、水坪向家汇6个尚处在规划审查、投资评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阶段。按照省、市要求,上述项目应于年底竣工验收,时间已过半,建设进度严重滞后。

(四)关于“助推产业发展”的意见落实情况县政府于年初印发了《竹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对茶叶、生漆、食用菌、中药材、烟叶等重点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加工转化、产业升级、科技攻关、市场营销、品牌培植给予支持;鼓励乡镇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制定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实行村庄建设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相结合,通过引进市场主体、实施乡村振兴片区建设等途径,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夯实美丽乡村产业基础。

(五)关于“培育文明乡风”的意见落实情况以党建为统领,全域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宣传推广《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认真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深入开展“家规家训+”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的选树活动,努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全面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开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贤馆、百姓舞台等;实行“党建+乡建、村(社区)建、家建”,建设“党建+邻里中心、党员之家、市民之家”,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等乡村治理创新经验,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群众组织作用,促进乡村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六)关于“建立长效机制”的意见落实情况深入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印发了《竹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综合整治提升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工,实行清单化、台帐化,避免管理职能分割交叉,各自为政和多头管理并存情况发生。全县各地以乡镇为单位,将农村环境保洁任务外包给保洁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农村环境卫生管护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加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力度,县财政预算500万元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制定出台《竹溪县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竹溪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等文件,从制度上强化人才工作保障。乡镇组建招商引资专班,坚持招商引资与动员能人返乡创业相结合,吸纳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二、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强化共同缔造。一是激发农民的参与热情。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把共同缔造理念贯穿始终,把建管并重的思路落实到实处,把美丽乡村建设转化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推动形成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二是坚持协调平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以更大力度支持边远乡村发展特色产业,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切实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努力实现区域平衡发展、全域共同富裕。

(二)坚持规划引领。一是超前储备项目。组织谋划一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立储备库,制定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方案。二是科学编制规划。规划编制要坚持顺应自然,立足村容村貌、历史风情和资源禀赋,多规划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的工程,少规划人造景观。注重规划的前瞻性、约束性、指导性、操作性,做到“总规、专规、详规”有效对接,“近期、中期、远期”有机统一。三是严格执行规划。对已确定的建设项目,不能随意调整,对已审定的建设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严防无序变更。

    (三)提升项目质效。是超前布局项目。每年下半年提前安排布局次年的项目,做实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及时开工。二是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项目决策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减少审批环节,避免文件转圈。三是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加强工程监理,严把工程质量把每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四是强化资金保障。对政府投资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要统筹资金安排,集中财力建一个成一个,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更好的综合效益,尽量避免建设资金“撒糊椒面”,已规划内容无法落实,形成半拉子工程。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