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竹溪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2021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2-12-07

——2022年10月31日在竹溪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竹溪县审计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请予审议。

一、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2021年10月26日,竹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了竹溪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采纳审计建议意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审促改、以审促建,完善规范制度办法,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提质效。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在履行职责、谋划工作、项目实施、成果运用等各方面讲政治、顾大局、站位准。聚焦审计过程监督,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以点带面、以案促改,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围绕跟踪督办促整改。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相结合,强化整改动态监管,以跟踪回访、随机抽取、实地检查为手段,达到覆盖在全、纠错在实、整改在真的目的。三是强化学习提升建队伍。轮流选派干部参加省、市重大审计项目进行实战练兵,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视频培训进行理论练兵,促进审计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树立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科技强审”理念,不断提升审计信息化、专业化水平,为竹溪县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贡献审计力量。

二、2021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审计查出20个问题涉及资金17780.03万元,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16个问题涉及资金16045.65万元,未整改到位4个问题涉及资金1734.38万元,审计整改率90%。提出审计建议27条,推动完善制度办法2项,向县纪委监委和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件,县纪委监委追责问责2人,行业主管部门行政处罚1件。

(一)关于“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未依照预算核拨财政资金、本级专项预算执行率偏低、财政存量资金应收未收回、政府债券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上级专项资金结存未及时拨付使用、未及时清退涉企保证金、财政专户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等9个问题涉及资金14394.82万元,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6个问题涉及资金12738.65万元,尚有3个问题涉及资金1656.17万元未整改到位

(二)关于“县润源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县文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无发票支付工程款”2个问题涉及资金1406.99万元,截至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三)关于“县房地产服务中心收取公租房门面租金收入未申报缴纳税金、从公租房租金收入中列支机关及二级单位人员政策性补贴、应收未收公共租赁住房房租、收取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应缴未缴财政专户”4个问题涉及资金424.15万元,截至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四)关于“县中医院超范围发放疫情防控防疫人员慰问费1.2万元”问题,已整改到位。

(五)关于“县水利和湖泊局结存龙背湾水电站移民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1069.03万元”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990.82万元,尚有78.21万元未整改到位

(六)关于“个别乡镇退休干部及村民违规领取移民资金”2个问题涉及6.07万元,均已整改到位。

(七)关于“县自来水公司应缴未缴污水处理费477.77万元”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照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组织对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和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监督指导下,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乡村振兴为总揽,全县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向好局面。

——财政收支平稳运行。2021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克服国家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等因素,多措并举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一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2021年全县财政总收入68706万元,比上年56865万元增长20.8%,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50025万元,比上年38864万元增长28.7%。二是坚持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压减支出,全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71730万元,比上年456399万元下降19%。

——重点项目持续发力。一是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主动作为、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30.38亿元,为保障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增加了可用财力。二是积极争取到位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81亿元,用于保障全县重大项目建设。

——民生保障支出优化。一是牢牢兜住民生底线,重点向保障公共事业和改善民生领域倾斜,坚持民生为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全面落实民生政策,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农林水、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312866万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4.2%,有力的促进了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财政改革扎实推进。一是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二是落实国企改革要求,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三是持续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水平;四是强化资金统筹,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2022年,重点组织开展了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政府债务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国有企业、重点事项办理、民生资金、自然资源资产等审计,共查出各类违规问题资金48940.61万元。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418524万元,支出414228万元,结转下年4296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39753万元,支出39238万元,结转下年515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138109万元,支出161584万元,累计结余7302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1万元,结转下年21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职能,强化财政预算收支管理,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涉及资金35589.16万元,主要表现在:

1.非税收入324.5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县财政专户挂账利息收入272.81万元,非税收入专户暂存退缴资金51.69万元。

2.应收未收回财政存量资金941.97万元。2019年及以前年度财政存量资金919.87万元,非税收入专户结存疫情防控表彰奖励经费22.1万元。

3.出借财政资金4000万元未按期收回。县财政局出借县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短期借款4000万元,截至审计日,未按期收回。

4.未按规定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2021年实现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176.80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155.80万元,省补助收入21万元。2021年县财政局未按要求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5.财政决算数与国库总预算会计支出数存在差异。截至审计日,县财政局上报省财政2021年决算报表中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数据与国库总预算会计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数存在差异。

6.上级专项资金30021.36万元未拨付使用。县财政局结存2021年上级专项资金29508.07万元,鄂坪乡政府结存2021年农业生产救灾资金22.67万元,八卦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结存2021年水利救灾资金49.51万元,蒋家堰镇政府结存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资金95.77万元,部分乡镇结存2021年革命老区专项资金345.34万元(汇湾镇214.36万元、水坪镇100万元、中峰镇28.99万元、兵营镇1.99万元)。

7.扩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301.33万元。汇湾镇政府将水利救灾资金用于灾毁鱼塘补助7万元、灾毁苗木补偿3万元、德牧源牧业公司灾毁补偿20万元、派出所工作经费10万元,县交通局将水利救灾资金用于鄂坪水库抢险支出150万元,鄂坪乡政府将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用于村级水毁修复111.33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年,组织开展了部分单位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审计结果表明:部门单位预算管理比较规范、执行国家财经纪律意识明显增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涉及资金312.69万元,具体表现在:

1.财务管理不规范。主要是资产处置等收入143万元未上缴财政,多计多结工程款12.47万元,应收未收2.18万元公租房租金,违规采购7.69万元,违规支付13.70万元危房改造资金,违规发放2.94万元补贴,未按规定标准兑付19.12万元征地补偿款。

2.资金使用不严谨。主要是应退未退计生奖扶资金0.67万元,扩大开支范围使用计生奖扶、移民后扶、救灾资金59.48万元,应拨未拨村级林地流转费6.60万元,应拨未拨退耕还林资金30.93万元,违规申报耕地地力补贴13.91万元。

(三)政府债务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审计情况

2021年初,政府债务余额341926万元,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转贷46493万元(再融资债券28385万元、一般债券转贷12608万元、专项债券5500万元),当年偿还35491万元,年末债务余额352928万元。审计结果表明:政府债务控制在省下达限额397687万元以内,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重点投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公路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及污水生活垃圾等方面,对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涉及资金5210.70万元,具体表现在:

1.专项债券转贷资金结存未使用3211.20万元。主要是县财政局结存1181.20万元、县民政局结存2000万元、县职业技术学校结存30万元。

2.改变专项债券转贷资金使用用途500万元。主要是县职业技术学校借给蒋家堰镇中心学校用于支付学校建设工程欠款500万元,截至审计日,借款未归还。

3.一般债券转贷资金结存未使用207.95万元。主要是县水利和湖泊局结存184.13万元、县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结存23.82万元。

4.扩大开支范围使用一般债券转贷资金23.97万元。主要是县城管执法局从县财政局下拨的2021年10月县人大常委会批复下达第11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一体化项目资金用于经常性支出23.97万元。

5.改变一般债券转贷资金使用用途1267.58万元。其中:

1)县城管执法局从县财政局下拨的2021年4月县人大常委会批复下达的第2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一体化项目资金支付创文公厕改造维护费39.58万元、路灯维修材料费1.87万元、创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路灯施工维修费用7.96万元、采购解码器及配套材料费2.1万元、人行道金属栏杆及绿化带镀锌栏杆等采购安装费127.92万元、县园林局创文经费30万元,共计209.43万元。

2)县城管执法局从县财政局下拨的2021年10月县人大常委会批复下达第11批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一体化项目资金支付节能运营模式改造项目33.20万元、人行道护栏及绿化带栏杆费用90.29万元、溪城中心市场设施改造劳务费8.32万元、烧田便民市场项目建设劳务费19.67万元、市场维修及废旧广告拆除劳务费2.66万元、市场农贸大厅楼顶防水改造工程款8.91万元、中心市场改建工程款25.50万元、项目咨询费0.6万元、园林局创文公园景观灯费用10万元,共计199.15万元。

3)县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从县财政局下拨的2021年4月县人大常委会批复下达的2021年第2批东城路网建设项目资金用于归还2016年至2017年度垫付款859万元。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21年,组织开展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政府债务领域专项调查、部分指挥部临时存款账户管理、就业补助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进有力,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债务存量逐年化解,就业补助政策发挥了稳就业作用,指挥部在协调服务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涉及资金6.82万元,具体表现在:

1.部分指挥部账户管理不到位。主要是1个指挥部临时存款账户备案许可证办理展期不及时、1个指挥部法定代表人调离未及时变更开户备案许可证。

2.就业补助资金发放不精准。主要是提高标准支付就业技能培训补贴4.41万元、少兑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2.21万元、超标准发放职业技能鉴定补贴0.2万元。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2021年,组织开展了县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县政合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县巨森砂石料开发有限公司、县粮油购销储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国有资产管理得到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健全。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涉及资金3040.10万元,具体表现在:

1.县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少记收入19万元、账实不符1.29万元、未及时收回逾期借款2621.07万元。

2.县政合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违规收取担保费38.12万元。

3.县巨森砂石料开发有限公司少记成本280.76万元、应缴未缴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费用45.46万元。

4.县粮油购销储运公司少记收入34.40万元。

(六)重点事项办理情况

2021年,把好财政支出关,当好财政守门人,办结县领导签批交办事项73件。主要是把关重大汛情排险、应急救援支出审核7件,节约财政资金467.15万元;把关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审核16件,节约财政资金488.81万元;把关疫情防控费用审核5件,节约财政资金65万元。开展评估项目复评及审核31件,核减评估值3210万元。开展招商引资企业投资强度审计3件,核减投资额3025万元。开展企业履约等审核11件,提出审计建议11条。

(七)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2021年,组织开展了2020年农村散养户春季畜禽补栏奖补、2020年市场主体参与精准扶贫建设规模示范产业奖扶资金管理使用审计。审计结果表明:产业奖补鼓励了农村农民和市场主体发展农业及养殖生产积极性,促进了产业可持续发展,为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增收发挥了较好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涉及资金4781.14万元,具体表现在:

1.全县2020年农村散养户春季畜禽补栏申报奖补资金2475.21万元,经审核,认定奖补资金1049.11万元,不予认定奖补资金1426.10万元。

2.全县2020年17个战区40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市场主体435个项目申报奖扶资金29711.48万元,经审核,认定奖扶资金26384.03万元,不予认定奖扶资金3327.45万元

3.县公共停车和国有城市道路停车经营管理专项审计发现以下问题:县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经营东城无人值守停车场无依据收取停车费用0.18万元、寿康小区停车场超标准收取停车费用0.46万元、县宏亚城市管理有限公司改变原工商局生态停车场用途收取停车场车位出让租金24万元、县人民医院停车场未执行收支两条线坐收坐支2.95万元。

(八)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2021年,组织开展部分乡镇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但也还存在不足,具体表现在:

1.森林保护管理不到位。兵营镇损毁林地未恢复,泉溪镇瓦房沟村村民在辖区内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泉溪镇违规选聘生态护林员,桃源乡盗伐、滥伐林木2.22立方米,违规用火过火面积约12.03亩。

2.耕地保护制度执行不严格。泉溪镇塘坪村党员未办理土地征用手续擅自占用耕地95.41平方米。

3.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泉溪镇水库生态环境治理不到位,垃圾填埋场未达设计服务年限已无法正常运转,采石场违规开采、破坏山体侵占河道。

(九)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

1.绩效管理推进缓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力度不够,单位存在重资金、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部分项目建设前期准备不充分或推进缓慢,导致财政专项资金滞留结存,影响财政资金拨付进度及效益发挥。

2.工作责任意识不强。部分单位执行《预算法》不力,导致超预算、无预算、跨科目调整执行预算。部门之间业务往来信息共享畅通机构不健全、协调配合不够,监管审核把关不够严格。

3.财务管理有待加强。部分单位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财务人员频繁更换,导致业务不熟练,财会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部门预算和预算一体化软件操作不熟炼,缺乏财会及相关软件业务培训和指导。

四、加强审计工作的措施

(一)着力发挥审计“免疫功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更好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努力当好维护财经秩序保障民生的“卫士”、经济社会宏观管理的“谋士”,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高质量发展“护航员”作用。

(二)着力聚焦审计“主责主业”。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围绕县委“1234567”目标任务和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倍增、跨越发展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加大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审计力度,促进提升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打造平稳健康经济环境。加大财政、金融、债务等审计力度,揭示不良苗头和有害倾向,助推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大就业、教育、社保、乡村振兴等民生资金审计力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构建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生态环境。

(三)着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要求,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暂行办法》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围绕“突围九问”加大审计整改跟踪督办,开展“屡审屡犯”问题整治;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审计整改,推动问题见底清零,全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关于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办法》,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进“纪审巡”贯通,增强监督合力,以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维护高质量发展。

(四)着力助推审计“补钙壮骨”。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三立”要求,牢牢把握审计政治机关属性,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到“两个维护”审计实践、审计成效上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互促互进。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活动,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锤炼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加强法治建设,提升依法从审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风清气正审计机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