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竹溪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学习体会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3-03-03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2023年2月1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赵昌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九部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着眼于全县老干部队伍和老年人群体,我将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常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扶老之事,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始终坚持做到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精神上关怀老同志,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积极引导和促成孝亲爱老蔚然成风。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

一是坚持把“政治引领”贯穿始终,全面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以老年大学、老干部党员之家为主阵地,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广泛组织研讨交流,适时组织老干部到县内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参观学习,定期召开县域经济发展情况通报会,引导老干部为县域经济发展献智献策。

二是坚持把“组织建强”贯穿始终,不断深化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同时,探索建立老干部党建工作经费适度增长预算机制。以创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活动为契机,稳步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水平,整合村(社区)党建+政治资源,有序探索“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工作模式,为老干部就近开展活动提供便利,实现党建资源共建共享。

三是坚持把“管理监督”贯穿始终,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性锻炼。坚持将服务、管理、党史学习和警示教育有效结合,融入老干部工作日常,跟进组织老干部学习各类文件精神,注重以案说法看危害、挖根源、讲道理,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永葆政治本色。

二、聚焦用心用情,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质量

一是落实好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当前,所有离休干部已整体进入更高龄期、更高发病期的“后双高期”。我县还有12名离休干部,迫切需要老干部工作部门统筹好各类社会资源,做到“一人一策”,精细化做好关心照顾、结对帮扶、政策落实、问诊就医、心理疏导等贴心服务,力所能及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医疗护理、紧急救助、精神慰藉等迫切需要。

二是做好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退休干部在思想教育、医疗康养、学习活动、生活照料等方面存在大量需求,要认真落实退休干部政策待遇有关事项操作细则,建立健全干部荣誉退休、参观考察、走访慰问等制度。同时,要主动对接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积极做好各项个性化需求保障。要融入公共服务、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市场服务等多元化服务体系,从日常看护、社区养老、法律咨询等方面为全县4888名退休干部提供高质量服务。

三是高度重视对特困老干部的关心关怀。解决老同志之所盼、老同志之所困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点任务。坚持紧盯老同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健全特困帮扶机制,加大对空巢、独居、失能和重病老同志的帮扶力度,适时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健康等关心关爱服务,帮助解决看病就医、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等实际困难,让特困老干部及时得到关心照顾。

三、用好“银色”资源,组织引导老同志持续发光发热

一是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智囊参谋作用。老同志具有丰富的政治优势,结合工作实际,注重把握好老同志的思想关切,鼓励老同志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坚持问政于老同志、问计于老同志,引导老同志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建设、文明创建、共同缔造、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加快推进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建设。

二是充分发挥老同志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的稳定剂作用。老同志具有丰富的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和专业的技术特长,要引导他们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宣传党的政策、开展政策咨询、疏导群众情绪、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技术服务、组织人才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等渠道,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等,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宣传引导群众、凝聚改革共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正能量作用。老同志是一部丰富的活历史,他们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践行者、捍卫者和传承者。注重引导老同志发挥精神传承、榜样引领、价值传递中的正能量作用,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当好红色精神的传承人、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员、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领路人,发挥老干部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培养教育下一代的示范和教育作用。

四、着眼固本强基,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一是打造过硬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全面加强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岗位练兵、突围九评、干部说事”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业务学习、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拼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者综合能力素质,锤炼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打造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

二是巩固信息化建设成果。加强信息化建设是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的成功经验。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广“湖北老干部”APP,探索老年大学网上报名、开设智能手机课程和“空中课堂”,让老年人学习掌握信息应用技能,更好融入智能化时代。  

三是巩固齐抓共管大格局。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对老干部工作的协调、监督和指导作用,定期研究老干部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与老龄工作的衔接,用足用好老龄工作政策和民生保障政策,主动对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满足老同志多层次多方面需求。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高品质文明

———学习心得体会发言

——2023年2月1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抓手,既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根本之举。时逢盛世、不负盛世,竹溪历经十载跻身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我们必须担起历史使命,珍视提名机遇,扛牢创建责任,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推进文明城市首创首成,努力建设高品质文明之城。

一、坚持高举旗帜,着力打造信仰坚定之城。全国文明城市首先是政治信仰坚定的城市,只有坚定理想之信念,才能引领文明之风气。文明城市创建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伟大时代创举,是一个具有鲜明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特征的生动的社会实践,这就决定了文明城市创建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原则,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任务。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创建始终、摆在首位,以坚定信仰铸就城市文明品质。特别是要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增强文明创建实效性等方面作出的一系列重要的指示和重要的论述,坚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城市,必须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标杆城市,时刻对标对表,转化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具体思路,转化为建设城市的实际策略,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办法举措,以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提升和高标准示范来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

二、坚持培根铸魂,着力打造崇德向善之城。文明城市创建的本色是精神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能否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当前,社会思想观念多元、人们利益诉求多样,更加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教育,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引导人们形成正确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树立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鲜明价值导向。要培育遵规守礼的文明行为,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谐友善的人际关系,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抓好公共文明素质提升和社会风尚改善,把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植根在群众的内心,让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成为每个市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打造幸福宜居之城。加快建设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城市,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必须坚持鲜明的文明城市创建为民靠民底色。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上,放在为群众解决关心的具体实际问题上,牢记创建为民利民的初心使命,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创建的重心向老百姓身边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去延伸,进一步强化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和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权益的保护,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干净有序的生活环境和更加便利舒适的生活服务,更好的体现城市对人的关心和尊重,更加彰显文明城市的魅力和温情,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坚持精细管理,着力打造善治共享之城。现代化是社会发展质的飞跃的阶段,必然要以人的现代化、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和目的,要为人的现代化提供条件和基础。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精耕细作、精雕细琢,把“精细化”贯穿到城市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把文明“因子”嵌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一处“神经末梢”,让市民看得见变化,摸得着质感,感受到幸福。要坚持硬件和软件共抓,创城与育人同步,精准发力补短板,全面修复市政设施,完善公共设施配套,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统筹背街小巷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健全改造无障碍设施,完善绿化设施,整治空中缆线。加快智慧社区、智慧小区、智慧交通、智慧停车、智慧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提档升级老城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出行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要精细治理优环境。围绕市民需求,改善文明服务供给,解决老旧小区排污、停车、交通、绿化、公用设施配套等突出问题,开展集镇村庄补短板专项行动,以全国文明村镇为重点,高标准建设美丽乡镇。

学习二十大报告交流发言

——2023年2月1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春芳

学习二十大报告后,让我们看到国家十年变化巨大,三件大事彪炳史册,832个贫困县摘帽,一亿多贫困人口脱贫,960多万人口易地搬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改善。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十亿四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95%以上。这些跳动的数据里面,体现是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幸福和安全。作为一名党员,我为我能成为党组织的一员而感到自豪;作为一名公务人员,我为我能在这十年之间作为一个参与者而感到光荣;作为一名公民,我为我能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骄傲。

结合当前所从事的工作,谈点体会,抛砖引玉:我是人大代表,也是人大常委会委员,为人民所选,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通过去一年的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我们对部分行业领域进行了走访座谈,听到了一些来自基层的声音。

二十大报告里谈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县经济基础薄弱,区位优势不明显,社会发展的瓶颈多,人才引进难,支柱产业不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水平的提高,我们将会出现更多需要应对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倾听这些声音。

首先是问。这里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担当,要摸得清,听得进,不遮丑,问实情。要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体制的症结在哪里?人民的企盼在哪里?企业的痛点在哪里?商业的堵点在哪里?干部的困惑在哪里?教育的难点在哪里?问字是“门”字里面一个“口”,这提醒我们要走进企业的厂门,百姓的家门,张开嘴座谈、沟通、交流、调查、研究,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

其次是解。一是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和诚心。民心不可欺,解决问题不是看说的多好,而是要看做的多实。不管大问题还是小问题,解决的好不好,百姓满不满意,要看我们是否站在对方的角度在考虑问题。角度不一样,解决问题的效果和质量也不一样,百姓的满意度也不样。二是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要有坐下来的耐心,“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出力不讨好。思路要集思广益,要民主决策,要听得进不同的意见,要有不同的声音。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不利于科学决策。三是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现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工作日益复杂,如果没有时代性、科学性,面对时代的考题就会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要解决哪一方面的问题,要有必要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水平,要弄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对症下药才能深度解决。

第三是答。习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既然我们是答卷人,就要有一份好的成绩交给阅卷人,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愿我们的试卷上永远是满分!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