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竹溪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2021年度全县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2-05-31

——2022518县十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

竹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境安全为底线,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跃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1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我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347天(因设备及系统维护数据缺失7天),轻度污染天数9天,中度污染天数2天,无重度污染天气,达标率为96.9%,比2020年下降0.6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与2020年下降2微克/立方米(降幅7.7%);PM10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比2020年上升3微克/立方米(增幅4.8%);臭氧112微克/立方米,比2020年下降3微克/立方米(降幅2.7%);氮氧化物7微克/立方米,比2020年下降1微克/立方米(降幅12.5%);二氧化硫6微克/立方米,比2020年上升1微克/立方米(增幅20%);一氧化碳1.5微克/立方米,与2020年持平,空气综合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1名。国控断面新洲烂泥湾、双岔断面全年平均水质均达到Ⅱ类地表水标准,省控断面鄂坪水库全年平均水质达到Ⅱ类地表水标准,均达到或优于省市考核目标值,县级饮用水源地龙坝水库水质均在Ⅲ类及以上,达标率100%。城区噪声平均值低于市规定指标。一般工业固废已完成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置、利用率达98%。

二、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标本兼治,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1、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积极推进竹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组建竹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印发《竹溪河水质三年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完成城区120余公里污水管网现状排查东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县城污水应急一体化处理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东城污水处理厂二期5月底可通水试运行,完成蒋家堰、中峰、龙坝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延伸16公里城关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进入试运行阶段,建设7个水质监测微站,对竹溪河全流域实行分时分段水质监测,确保竹溪河水质监测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二是加强龙坝库区生态修复。以湿地保护工作为抓手,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环境整治,配齐配全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高标准规划建设环库区污水收集管网,现已进入施工设计阶段。三是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全面开展县级、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问题自查整改,全面启动“百吨千人”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四是大力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综合治理面积11.85平方公里,不断增强土壤涵养水源能力。五是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大力开展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县城污水处理厂溢流口至东城污水处理厂管网城区跃进桥段河道污水管网修复改造思源学校污水管网污水应急处理站竹溪一中至商贸广场片区污水管网、东城污水处理厂二期管网建设等一大批项目全面完成,全年完成乡镇污水厂支管网延伸及修复21.4公里,城区污水管网新建及改造24公里。启动13个乡镇污水厂工艺系统维护改造项目,完成8座污水厂维护改造,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大幅提升。是落实“河长制”工作开展河湖“四乱”问题排查和专项督查全县447名县乡村三级河长累计巡河16800余次,其中23名县级河长及部门累计巡河250余次,解决各类问题210余处,实现各级河长巡河常态化。

2、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加强扬尘污染防控,坚持施工工地扬尘污染“8个100%”管控要求,严格落实建筑垃圾(渣土)处置许可管理制度,坚持机械洗扫与人工清扫相结合,加大冲机扫、洒水频率,城区主干道机扫率达到90%。二是大力推进秸秆禁烧,建立健全乡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控机制,开展专项巡查60余次,发现处理秸秆焚烧42起严肃考核问责,工作约谈16人、提醒谈话20人、通报批评14起。是印发《关于加强夏季城区臭氧和细颗粒物协同管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城区臭氧和细颗粒物协同管控工作。严控工业污染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督促县瑞城水泥有限公司完成脱硫、脱硝技术改造。

3、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一是大力开展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完成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置处置率达98%。二是新建天宝、县河垃圾填埋场及水坪垃圾焚烧场,城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投入运行,丰溪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城关垃圾处理场二期扩容等项目全面推进三是向上争取耕地土壤生产障碍修复利用项目,完成中峰镇3100亩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并通过省级验收。四是积极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修复治理工作,完成一期土壤改良4300亩、统筹推进二期33200亩土壤改良。五是积极推行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固体粪便堆肥利用、粪水肥料化利用等模式,截止目前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81%,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8.25%,“两率”均达到省市要求。是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配发垃圾桶6.2万只,垃圾收运作业车辆440余台,垃圾收运体系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开展“五清一拆一改”专项行动清理地表生活垃圾杂物6万余吨,城乡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强化环境约束,执法监管持续强化

1、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全面整改。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北期间,调阅资料5批次,交办信访件6件,整改销号6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十堰市开展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监察意见涉及竹溪县个性问题3个,完成整改2个,东城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问题预计6月前完成销号。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2件,整改销号2件。

2、污染源监管稳固有力。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实行动态调整,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对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进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份,提起讼诉3件,全部执行并整改到位。

3、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成效显著。建立环保、公安、检察等机关共同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9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8件,行政罚款11.85万元,在全社会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的震慑力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影响力。

(三)加强生态保护,厚植绿色发展理念

1、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一是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竹溪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二是印发《竹溪县2021年度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竹溪县2021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竹溪县2021年度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有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进程。

2、持续推进“两山” 价值转化。一是制定《竹溪县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方案》,全市首家“两山银行”挂牌运营,“两山”实践创新取得进展。二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品质结构和产品层次,提高农业发展质量。着力推动农林、畜禽、水产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围绕绿色主导产业,整合现有资源,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步伐。三是提升生态旅游业。结合乡村振兴,全力推进“桃花岛夯土小镇”文旅康养旅游景区建设,推进国际漆艺村、汇湾贡茶小镇、武陵湖度假营、武陵古街、贡米文化观光园、龙凤呈祥旅游区等文旅康养项目开发

3、着力提高全县生态文明意识。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和宣传活动,强化企业、社会组织和群众保护生态的意识,大力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2021年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20余次,印发宣传资料12000余份,开展相关座谈10余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建设生态文明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企业依法治污的主体意识逐渐形成。

、存在问题

    2021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一是基层治理能力有待提高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落实还不到位,治理机制及配套设施有待完善,基层执法监管能力有待提升。

二是城乡污水治理短板突出。乡村两级环保设施建设情况参差不齐,配套设施不完善,缺乏专业运营管理,依然存在雨污混排,污水收集率不高等问题。部分工业、规模化畜禽养殖、餐饮服务行业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标准低,未能稳定达标排放。

三是土壤环境质量负荷大。垃圾处理水平低,垃圾分类处理进展缓慢。全县固体垃圾仍采用填埋方式进行处理,易对土壤和水资源造成污染。受传统农耕习惯的影响,农药、化肥使用量大,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任务艰巨。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保持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优良为目标,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扎实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建设美丽宜居竹溪,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强综合治理,持续深化“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四大措施,统筹推进“建筑扬尘、渣土运输、汽车尾气、露天焚烧、餐饮油烟”等专项治理,大力开展水泥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推动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不断提高空气质量优良达标率。

(二)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厂运维和配套管网延伸,不断完善县城及周边污水管网建设,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强化城镇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逐步推行雨污分流,提升污水处置能力。高标准编制竹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按照分步、分批、分段实施的工作思路,科学施治,确保竹溪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持续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大力推进龙坝水库环库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三)积极推进土壤污染治理行动。抓好农药化肥减量化,大力推广有机肥、生物农药,不断提升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周边土壤和地下水土壤调查和风险评估,农用地涉镉等重金属源头防控行动,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完善垃圾处理终端建设和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提升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全面提高城乡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

(四)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积极推进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总结推广“两山”转化典型案例,拓展绿色金融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有序推动“双碳”工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清洁生产审核。扎实开展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

(五)全力推进环保监管提升行动全力配合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确保环保督察目标任务按时间节点推进完成,集中解决一批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联合执法联动协调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六)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巩固行动。加强生态红线管控,不断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全力守护好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断完善生态建设环境领域监管体系、考核体系、奖惩体系,建立科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全方位、多层次提升社会公众生态文明意识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