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会议专题
竹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2-12-28

12月27日上午,竹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满怀激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谋划竹溪新一年发展大计。

县委书记柯尊勇,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庆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波,县政协主席李晋,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绍辉、郑传宝、唐秉勇、彭志强、万克非,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周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彭志强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县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10人,实到168 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庆一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许庆一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为不易。面对极端高温的持续肆虐、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和全国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心系民生小事,勠力同心、迎难前行,不断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25亿元,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131亿元,同比增长20%;规上工业增加值12亿元,同比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亿元,同比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完成6亿元,可比增长20%,税收占比75%,创历史最好水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970元、13950元,同比增长9%和10%。

许庆一在报告中说,2023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向好势头,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主动融入和服务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竹溪新篇章。2023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有效投资。二是有的放矢培育优势产业,做优生态农业,壮大低碳工业,推动绿色消费。三是群策群力推进共同缔造,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协调发展,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四是坚定不移涵养生态文明,保护青山绿水,扩大绿色增量,提高生态效益。五是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开放,做实国企国资,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开放协作。六是不余遗力增进民生福祉,优先发展教育,提升卫健水平,强化社会保障,繁荣文化事业,提高治理效能。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波,受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他指出,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牢记使命,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实干实为,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紧扣中心推进工作。二是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切实加强工作监督。三是有效推动民主决策,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四是提升代表履职素质,着力发挥代表作用。五是加强人大工作创新,深化基层民主实践。六是坚持依法履职尽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蒋波强调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担当法定职责,建好“四个机关”,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在对标对表中提升站位。二是强化人大监督,在依法治县中坚守本位。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在为民造福中找准方位。四是注重唯干唯实,在担当使命中争先进位。

县人民法院院长明辉向大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井家坤向大会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书面听取了竹溪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竹溪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县人民政府组成人员,有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乡镇人大主席和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