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理论实践
坚持七个强化,奋力开创人大机关工作新局面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13-06-04
发布者: 杨福卿
    人大机关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机关工作的水平决定着人大工作的水平。加强地方人大机关建设,对于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具有重要作用。换届后的人大机关,如何加强机关建设?笔者认为,要做到七个强化,奋力开创人大机关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干部素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上的清醒是行动上自觉的前提和基础,要充分认识到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学习之风,是新形势下巩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是不断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的需要,更是提高人大机关干部素质和工作效能的需要。人大工作要求高、任务重、责任大,必须具有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强的奉献精神、更精的业务本领、更严的纪律观念。因此作为人大机关干部必须端正学风,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科学择定学习内容,搭建“讲学习、重学习、爱学习”的多元学习平台,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经济知识、法律知识、人大知识等,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和保障。要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过程中,增强培养求真务实作风的自觉性,自觉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改造世界观,为全面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调查研究,坚持务实创新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对人大机关来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参谋权。要进一步强化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围绕“四个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组织调研活动。要努力增强调研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调研成果在人大决策中的转化率。改进调研方式,形成的调查报告要和政府的工作汇报适当“错位”。提倡少一些重复肯定,多一些冷静思考;少一些笼而统之,多一些解剖“麻雀”;少一些官样文章,多一些百姓心声。要切实改变“走不出、深不下、看不透、听不真”的现象,在求真、求实、求深上下功夫。要尽可能多地深入基层和群众,特别注意到困难的地方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常委会领导决策服务,同时展示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机关行为
    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根据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要对现有规章制度逐一进行疏理,该撤销的撤销,该修改的修改,该完善的完善,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积极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机关学习制度、专项工作报告票决制度、与“一府两院”联系制度、后勤管理制度等,逐步形成一个务实高效的制度体系。通过建章立制,以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明确为民服务内容,以公开办事制推进政务公开,以民主决策制来强化群众监督,以绩效考评制来评价工作实绩,以责任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量化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堵塞管理漏洞、完善运行机制,达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效能的目的,为人大常委会行使各项职权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强化职能发挥,当好参谋助手
    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是衡量人大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标准,更是与时俱进,不断开拓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实际需要。因此,人大机关必须在强化参谋意识、提高参谋水平上下功夫。要协助人大常委会筹划事关人大工作的重大决策,研究履行法定职责的关键举措,提出改进实际工作的有效办法,及时反映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出主意,当高参。一是提出建议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观察力,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二是要积极收集和报送各种信息资料,使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为人大决策提供信息服务。三是要加强与党委、政府、政协以及“两院”综合办事机构的工作联系。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接待任务前,要组织相关方面专题协调,做好组织落实工作。四是加强督办。一方面是抓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抓好人大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的督办,保障代表的民主权利,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五、强化信访工作,力求亲民爱民
    信访工作是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接待和督办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是人大机关代表人民行使职权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对人大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搞好人大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信访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领导体系和网络队伍,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信访干部的素质;要与“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形成垂直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体系;要利用有效形式交流信访工作情况,对一些重要信访件要及时汇报给领导;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人大信访督办工作的措施。对来信来访,不能一批了事,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重大、领导有明确批示的信访件,要加大督办力度,必要时组织多部门进行联合督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人大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
    六、强化宣传引导,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是人大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要进一步改进宣传方式,提高宣传质量,建设公开型人大机关。一是提高新闻质量。要多报道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群众关心的内容,力求准确、鲜明、生动,努力使新闻报道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解决人大宣传中不同程度存在的程式化、刻板化、与群众距离远的问题。力求报道生动活泼,为群众喜闻乐见,做到“三个贴近”,使宣传报道数量、质量有新的突破。二是要建立人大宣传网络。要建立健全人大通讯员队伍,注意从人大机关干部、乡镇人大干部、“两院”及部门专职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中,不断充实人大宣传力量,建立健全人大宣传网络。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和完善以强化责任为核心的宣传工作制度。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任务,下达到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相关单位,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制定宣传人大制度奖励办法,进行总结、评比和表彰。
    七、强化工作创新,建设服务机关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同样,开创人大机关工作的新局面,也必须坚持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不断改变那些同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树立开放的、多向的、辩证的思维理念,避免固步自封、墨守成规,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办文、办会、办事,行政、后勤、服务是人大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工作内容。要按照“管理有序、保障有力”的要求,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要优质高效地搞好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议以及人大执法检查、视察、评议等重要活动的服务,做到规范有序、细致周到,不出差错。对人大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一定要超前考虑、及早谋划、提前协调,提供成熟的预案,做到把关在送审之前,并抓好组织落实。要强化对机关的服务。不仅要为领导服务好,为老同志服务好,而且为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服务好。要积极想办法,出主意,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要重视提高接待工作水平。接待工作是人大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接待工作也关系到人大的形象,人大的接待已经成为人大对外的“窗口”,要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热情接待,并搞好安全卫生保障,为领导和来宾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提高接待水平。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