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理论实践
坚持群众路线 依法为民履职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14-06-18
发布者: 杨福卿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地方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民意机关,如何更好地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通过几个月来的学习教育,笔者进行了一些粗浅的思考,人大工作践行群众路线,就要紧密结合人大工作的职能特点,找准联系群众的方向和着力点,使“密切联系”化虚为实,真正以群众的“满意度”来考量联系群众的实效。

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依据民意确定监督议题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每年,各级人大常委会都会对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以及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因此,为了使常委会监督议题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百姓,要改变“关起门”来定议题的办法,采取问卷调查、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真正把群众反映突出、意见较大、带有共性的问题吸纳上来。同时,要结合党委总体部署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认真分析定位人大工作与人民群众意愿、经济社会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的有机结合点,科学合理确定监督议题,使人大工作更贴近民情民意,更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

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找准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对每一项议题,都应该开展随机性的视察调研,所谓随机视察调研,就是要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说目的,自定时间、自定路线、走基层,下一线,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随机性视察调研并不是漫无目的、随心所欲,更不是随随便便调研,敷衍了事,随机调研就是找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要求。这就需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围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这个主题开展好调研,切实找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视察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议意见督促整改,使党的各项政策得到落实,真正惠及群众,确保群众能长期得实惠。

三、跟踪督办审议意见落实,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监督工作的落脚点就在于对审议意见的落实,如果审议意见能得到很好落实,就能取得监督实效,收到监督效果,反之,常委会形成的审议意见再正确,提出的审议意见再具体,如果不抓落实,就是纸上谈兵,监督工作就成了“走形式”和“走过场”,就会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要加大对常委会审议意见督办落实的力度,对常委会形成的审议意见,相关机关应当向常委会提出处理情况的报告,常委会要对落实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进行审议,并根据多数人的意见,可以决定“提请常务委员会作出决议,交由报告机关执行,并在决议规定期限内报告执行情况,或交由报告机关进一步研究,就有关事项提出处理的补充报告,或退由报告机关重新向常务委员会提出处理情况的报告”。对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议意见,要通过视察、检查、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办理情况报告等形式,进行连续跟踪监督,直至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对承办单位办理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未获表决通过的,要责令重新办理并重新报告办理结果,重新报告仍未获得通过或拒不重新办理的,人大常委会要根据具体情况,动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以及撤职案的审议和决定等非常态监督手段,跟踪监督,直至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满意

四、着力提升代表素质,让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

人大代表使命在肩,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执行好职务,就要着力提升代表素质,让人大代表真正为人民代言。要在学习上用心。人大代表不仅要加强学习,而且要争当学习的表率,要坚持经常性的读书学习,以学习推进工作,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宪法和法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要在知情知政上用心。知情才能诉情、知权才能参政;知情知政,才能准确反映群众意愿和有的放矢的提出解决社会矛盾的意见和要求。人大代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全面准确地把握社情民意,为自己参政履职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事项,把国家政策和民情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提出利国利民的议案和建议。要在坦言直言上用心。人大代表要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意愿,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大胆表明自己的观点主张,把自己深入基层了解到的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通过各种方式有效反映出来。要多反映自己所处地区和所接触群众的利益要求,使党和政府真正了解社情民意,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