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理论实践
围绕中心履职权 和谐共进促发展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14-06-18
发布者: 曾飞 张体辉

近年来,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按照“围绕中心议大事,依法履职重实效,创新工作激活力,凝心聚力强队伍,突出重点抓关键,服务大局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围绕全县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绿色崛起示范县和全县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

围绕中心抓调研,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市委、市政府授予竹溪“绿色崛起示范县”大旗后,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到各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进行专题调研,形成的“推进城乡一体,实现绿色崛起”等三篇调研文章,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全文转发,对于统一全县干群思想,加快推进绿色崛起示范县建设,发挥了应有作用。对县政府开展的“四城联创”工作,常委会进行了专项视察调研,形成了视察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视察建议,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十个专项整治小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改,城市环境极大改善,“四城联创”工作成效显著。同时,常委会领导按照县委安排,对自己负责的重点工程项目、联系的乡镇和企业等,都亲临一线,督办协调,热心解决问题,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

围绕重点抓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县人大常委会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着力经济工作监督,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2年财政决算情况、财政预算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着力产业发展的监督。为推进全县产业建设,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矿产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情况和畜牧业发展情况报告,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意见,为全县产业建设起到了加速给力的作用;着力民生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城乡安全饮水和全县中小学食堂建设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情况、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等报告,针对存在的一大批民生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推动了和谐社会建设。

围绕代表抓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一是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常委会及时向代表寄送《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公报》,并通过人大公众信息网、短信服务平台、代表专用电子邮箱等形式,发送相关信息,密切了与代表的联系,有效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深入开展“双五互动”活动、建立“代表之家”,调动了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积极投身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组织开展人大代表集中走访选民活动,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发挥了代表在“五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三是认真督办议案办理。代表提出的《关于编制库区发展总体规划实施综合开发建设的议案》,常委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等多种形式督促办理。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编制了《竹溪县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安排重点项目时,对库区乡镇进行了重点倾斜,议案办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四是扎实督办代表建议。常委会对代表所提建议分类整理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统一交办,深入到各承办单位和各乡镇对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办核实,听取政府办理建议情况报告,督促承办部门扎扎实实办实事,认认真真落实代表建议所反映的问题,使一些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或逐步解决。

围绕效率抓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坚持学习强素质。常委会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坚持会前学法制度,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提升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的依法履职能力。二是求真务实转作风。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努力加强常委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树立了民主公正、依法办事、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三是营造氛围广宣传。改进对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的宣传报道工作,利用国家、省、市、县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认识,提升了我县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2013年,常委会被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发宣传文章200余篇(条)。四是加强联系强服务。主动接受上级人大对我县人大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加强与上级人大的联系,汇报我县人大工作情况;加强对外交流,积极参加“巴山地区部分区县人大工作联席会”,交流人大工作体会,借鉴外地人大工作成功经验;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下发《关于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保持与乡镇人大的经常性联系,及时解答乡镇人大提出的具体问题;坚持安排乡镇人大副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召开全县乡镇人大主席座谈会,总结交流乡镇人大工作经验,提高了乡镇人大主席的业务水平;组织对全县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提出指导意见,促进乡镇人大工作不断发展。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