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他山之石
围绕“四心”创新推动基层人大工作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4-09

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可以说,人大工作也同样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作为基层人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紧守恒心的工作总思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跟紧核心,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跟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是人大工作前途所系。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四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人大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以坚持党的领导为首要原则,坚决贯彻中央及同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党的主张经过人大法定程序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确保党组织推荐的干部人选经过人大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确保人大成为党实施对国家和社会领导的坚强堡垒。要健全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探索与党委建立交流通报制度,对一些涉及全局性的重要工作,要及时向党委汇报、沟通,使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坚持紧扣中心,始终与大局同向同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要坚持站位全局,把人大工作放到区域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和各级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抓紧依法治区(县)、“三大攻坚战”、重大项目建设、供给侧结构改革等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继续采取审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切实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要选择当前发展和稳定中的重点工作,发挥人大工作特点和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倾听民意,广纳民智,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吸收科学意见和建议。要敢于和善于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将重大事项纳入“党委意图——人大决定——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的决策运行程序之中,及时把党委事关区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变为人民的意志和自觉行动,确保监督权与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效结合。

坚持紧贴民心,始终与人民同心同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作为民意的“集合体”,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贴近民心、贴近民意、贴近民生,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开展“双联”活动,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室的作用,实行“菜单式接待”“零距离服务”,真诚接待选民,广泛收集民意,热情解难释惑,规范高效服务。持续深化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的渠道,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为民履职。要加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网络平台建设,巩固和深化人大街(乡镇)工委规范化建设成果,夯实人大工作基础。要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活动,完善代表履职监督、奖惩、退出等制度机制,自觉接受选民监督。要注意加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加快议案建议办理网络平台建设,完善综合督办机制,提高办理质量,强化议案建议办理测评结果运用,让人民群众在议案建议办理中感受到人民的监督力量,享受到共建共享共惠的民生红利。

坚持紧守恒心,始终与时代同进同步。做好人大工作,不仅要有“公心”,更要有“恒心”,这种“恒心”,要体现在坚持改进工作作风上,体现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上,体现在切实增强工作实效上。要按照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自身建设,加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作风建设、业务建设、能力建设,确保常委会及其机关办事优质、运转高效,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和组织领导水平。要不断完善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监督工作制度、代表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切实加强人大街(乡镇)工委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型”机关创建活动,努力打造政治坚定、务实高效、团结协作、清正廉洁的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忠诚、务实、担当、干净的人大干部队伍。(武汉市江夏区地方人大工作研究会  陈兴田)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