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他山之石
怀着“五颗心” 学好“必修课”
来源: 湖北省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1-06-15
发布者: 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国斌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怀着“五颗心”,用心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要怀着信仰之心学党史。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同一信仰凝聚下、同一信念引领下、同一追求驱动下始终不渝进行奋斗和探索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要怀着信仰之心悟思想,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怀着信仰之心强信念,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怀着信仰之心正方向,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要怀着崇敬之心学党史。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对于我们党的历史,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无限崇敬。也只有怀着崇敬之心去学习党的历史,我们才能更好受到思想上、精神上的深刻洗礼,更好汲取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要怀着崇敬之心读原著,尽可能通读、精读、研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不可一目十行、走马观花。要怀着崇敬之心忆英雄,重温那些气壮山河的英雄故事,见贤思齐,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要怀着崇敬之心壮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坚持不懈用革命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力量、查找差距、校准方向。

要怀着赤子之心学党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要怀着赤子之心拜人民为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从人民群众中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要怀着赤子之心为人民代言,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反映人民呼声,传递人民诉求,紧扣人民的所思所盼提出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顺应人民的期望意愿调整工作的主攻方向,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怀着赤子之心为人民造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中,聚力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现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怀着责任之心学党史。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人大系统党员干部要怀着责任之心学党史,坚决履行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责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自觉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信仰者、坚定维护者、积极实践者;坚决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法定责任,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推动国家机关依法履职尽责;坚决履行好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责任,认真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怀着敬畏之心学党史。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要敬畏历史,坚持正确历史观,尊重历史,以史为镜,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同轻视历史、歪曲历史、消解历史的错误言行作斗争。要敬畏法纪,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任何时候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敬畏权力,严以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保持人大系统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