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集群
一线调研
县人大常委会调查“两院”半年工作情况
来源: 竹溪人大
发布时间: 2023-08-04
发布者: 姚运华

8月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秉勇带领调查组到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调查2023年上半年工作和县人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在龙坝镇,调查组察看了肖家边村法官工作室建设、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基地建设和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情况。在“两院”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代表委员就加强审判执行和检察法律监督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唐秉勇指出,县人民法院聚焦“讲大局、精审判、强队伍、激活力、谋发展”重点,整体工作有突破、审议意见落实有力度、环资审判有特色。希望在执行工作、队伍建设、执法手段上更上一层楼。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作为推动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保障职能的重要途径;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凸显公平正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唐秉勇指出,县人民检察院按照“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立足司法公正,法律监督成效明显;立足能力保障,科技强检成效明显;立足民计民生,民生司法成效明显;立足形象提升,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希望在创新监督手段、公益诉讼、检务公开、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对下一步工作:一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融入全县工作大局谋划推进检察工作,创造性落实服务中心任务,持续着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体现新担当;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检察工作总方法,依法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三要聚焦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出力。要加大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要把传统方式与现代技术结合起来,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四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与人大代表联系,扩宽渠道,加大人大建议与检察建议的转化工作。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协同配合。同时处理好行政公益诉讼与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关系,积极构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合力。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管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建议IE8,11280×8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16-2020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19-2726793 邮箱:zxrd@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